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东南大学把好“四个关口”提升大学生党员质量

东南大学把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好“四个关口”,全面提升大学生党员质量。

把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入口关。一是抓好教育。坚持“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动态管理”的思路,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及发展党员政策教育,引导大学新生向党组织靠拢。二是细化标准。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具体化,细化成“思想先进、成绩优秀、工作敬业、生活模范、身心健康”五条标准。三是完善制度。制定《发展党员实施细则》《院系党委组织员工作条例》,坚持发展党员公示制、答辩制、票决制,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

把好大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关。一是构建培训体系。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主渠道作用,初步形成本科新生党员培训、预备党员培训、党员转正后培训、毕业生党员培训“四位一体”的培训模式,每年开设培训班30多期,培训党员近1800名。二是强化理论育人。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紧贴学生需要安排培训内容,探索实施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教学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党日活动。三是探索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党员带头参加“研究生西部支教”、“志愿服务南京青奥”等实践活动。2003年以来,研究生西部支教团共派出18批145名志愿者,其中学生党员占86%。

把好大学生党员日常管理关。一是配强书记提威信。大力选拔素质好、威信高、能力强、热心学生工作的教师党员或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每年举办2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专题培训。二是组织生活增效果。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坚持每年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举办校机关党支部与院系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三是民主评议保纯洁。在学生党员中定期开展组织考察与同学评价相结合的民主评议,督促学生党员加强自我教育和党性锻炼。

把好大学生党员保障机制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关于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的意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学生工作部门协同配合、院系党委具体推进”的学生党员工作领导体制。二是做好发展规划。按照“既有指标,更有目标”的思路,科学制定学生党员年度发展计划,坚决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学生工作例会,研讨学生党建工作,查找不足、分析问题、寻找对策。三是强化经费保障。把学生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科目,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生均经费由5元/年提高到25元/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