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高校恋爱课,开启爱的新航向

郑州师范学院开设“爱情心理学”课程,围绕心理学教学大纲来安排,学生爆满,不少人蹭课。其中一堂课是“小猫撒娇”,志愿者要对一名同学单膝跪地学猫叫,该同学则要饱含深情地抚摸并说一句“可怜的小猫”。(11月7日 京华时报)

这个世界有些东西可以或缺,但是爱情不能,因为爱情的魔力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上一刻还在秀恩爱下一刻却在谈“分手”是当今社会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大学校园也不例外。大学是知识的殿堂也应是爱情的起航,如何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学会如何去爱,在恋中爱人爱己?高校特别是理工院校恋爱公开课必不可少。

或许很多人不好看大学爱情:有的认为学生应该把心思全部放在学习上,等以后有了好的工作爱情自然而然会来;有的认为校园爱情经不起现实的考验,毕业后各奔东西结果必定是劳燕分飞。殊不知,大学时代的恋爱单纯而美好,铭记在很多人深深的脑海里,萦绕在他们的梦里,招不回来,挥之不去。大校园,小社会,恋爱课不仅仅是一门课程,它教的更是让学生们如何去爱,学会爱人,懂得爱己。

如何去爱。很多单身感叹光棍看似很潇洒,其实很无奈。在一些理工院校很多男生有着俊朗的外表,优秀的成绩,杰出的能力,却在恋爱过程中屡屡受挫。其实他们不乏爱人之心,却乏爱人之法。恋爱课能帮助他们读懂女人这本书,上好恋爱这堂课。

学会爱人。现今的大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在与恋人的相处中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感受:我喜欢怎样,你应该怎样,导致很多情侣会因为一句话、一件小事而分手。恋爱课融合心理学、社会学、人际交往多门知识为一体,以理论为导向,以现实为案例教导恋人感受别人的感受,在相处的过程中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做出更多的多一点:多一点理解、多一点理性、多一点关爱;反思自我,需要更少的少一点:少一点抱怨、少一点冲动、少一点自我。

懂得爱己。恋爱中的相互关爱不是单方付出、一味讨好,更不是委曲求全。很多情侣的相处却是如此。恋爱课,让人懂得爱人首先要爱己,放弃,其实也是一种成全。委曲求全的恋爱不会长久,强求的爱情也不幸福。

恋爱课,只能助力大学生开启爱的新航向。爱的航程还需自己用心行使才不会在爱的旅途迷路,切莫为了“练爱”而恋爱,只有躲过风雨、走过坎坷的爱情才能永恒。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