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高等教育>正文

山东高校融合本土化个性化推进传统文化教育

山东高校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合化个性化本土化——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活”起来

午饭过后,食堂保洁员在认真清理学生剩余的食物。一个数百人就餐的餐厅打扫完,学生剩余的食物不到一桶。这是记者近日在山东师范大学食堂看到的情景。学校饮食服务中心杨主任告诉记者,学校开展“俭奢文化教育”以前,每个食堂每餐的剩饭剩菜大约都有四五桶,全校两个校区11个食堂,每天倒掉的食物就有几吨,“想想都觉得可惜”。开展俭奢文化教育后,学生内心有了触动。

山东师大的这一做法是山东高校扎实推进传统文化教育的缩影。近年来,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下大力气在全省高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融合化、个性化、本土化。

融合化:

传统文化与学生生活融为一体

[典型案例] 每天清晨,山东交通学院食堂的“诚信窗口”格外引人注目。早餐没有工作人员值守,全部由学生自己动手选取,自己刷卡付款,从未发生过不刷卡少交钱的现象。在这所学校,不仅食堂有“诚信窗口”,还有学生自主设置、自主维护运营的“诚信水源”和“诚信售报点”等各种诚信小店。

几年前,孙凤慧等几名学生在校园里摆出一张桌子,放上笔、本子、小刀、橡皮、胶水等几样简单的商品,标明价格,并放了一个简易的自主投币箱,办起了校内第一个无人值守的“诚信小店”。这一小店的诚信理念很快受到学校的重视、扶持和引领,他们通过组织师生参观研讨,研究完善措施,促使“诚信小店”由小变大,由少变多。

如今,在山东高校,诸如“诚信考场”“诚信窗口”等“自觉平台”应运而生,数万名师生正在自觉接受诚信考验和教育。“以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生生活经常脱节,容易形成‘两张皮’。”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对记者说,“现在我们把两者结合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了生机,教育效果显著。”

为了使传统文化与学生日常生活相融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全省130多所高校制定和细化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相融合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抓住学生毕业、新生入校等节点,及时渗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修身、自律等文明习惯教育,在今年六月毕业季,同学们把自己的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将每一件物品都处理得妥妥帖帖,他们离开时不仅背着行囊与梦想,也带着学校的精神风貌。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瞄准学生宿舍这个阵地,举办传统文化沙龙,开传统文化微信,让学生在学习中感悟,在践行中体验,在互动中勉励,在总结中自省。现在,“文明宿舍”“温馨小屋”等已成为山东高校一道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本土化:

传统文化与办学实际相结合

[典型案例]“鲁班不仅建筑技艺高超,更重要的是其身上体现出探索精神与专注气质……”在山东建筑大学的鲁班文化课上,学生李晨正在谈自己对鲁班文化的理解。他说,自己的成长得益于学校的鲁班文化研究,“特别是体现在专业课上,那种对学术的专注、对建筑技巧的精益求精”。

山东建筑大学结合学科特点和地域优势,成立了鲁班文化研究院,建立鲁班工作坊、设置鲁班文化课程,在不断延伸鲁班文化内涵的过程中创造自己的精神图腾,“扎实、专注、创新、精致”,学校培育浓厚的鲁班文化,促进和提升了办学品位。

在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看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在结合上做文章,“我省高校密切结合办学实际,积极利用本土文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逐渐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办学文化,这是传统文化教育的生动体现”。

山东是孔孟之乡,先贤大哲思想是齐鲁文化最深厚的根基与资源。曲阜师范大学深入挖掘区域资源,于2013年创立了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吸引了13名长江学者、泰山学者加盟。2014年,该校又成立山东省首家国学院,邀请林庆彰等12位著名国学大师前来讲学。这些大师的人格和学识魅力,点燃了青年学子的国学热情。

青岛科技大学充分发挥自身化工学科优势,建立都市科技园区,积极打造中国“橡胶谷”,建立“一馆五中心”,包括橡胶文化博物馆、综合研发信息服务中心、孵化培育中心、创业服务中心、营销交易中心、总部经济中心,提炼并形成了“橡胶文化”,提升了办学特色。

此外,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滨州学院、山东商业职业学院等高校,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地域优势,分别进行齐文化、运河文化等研究,打造师生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有精神家园,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

个性化:

传统文化成高校品牌建设源头

[典型案例]临沂大学2012级商贸英语专业学生杨勋玲,家中有患帕金森病的父亲、从小瘫痪的大伯和年幼的弟弟。家庭的困境,一度让她产生放弃学业的想法。“学校开展的红色文化给了我动力,让我走出了阴影。”杨勋玲说。大一时,她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红色基地考察活动,沂蒙“红嫂”的事迹深深地教育了她。

“再苦还能比战争年代苦吗?”从此,杨勋玲坚定了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她边读书边打工边照顾家庭边做公益活动,2013年她获得临沂市“十大孝子”称号,同年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通过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山东各高校都打造出自己的文化特色与品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正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临沂大学成立“山东沂蒙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编写了《沂蒙红色文化与沂蒙精神》,拍摄了专题片《红色沂蒙365》,这些举措让大学生从心灵深处受到洗礼。从商业根基的角度出发,山东财经大学开展“诚信文化”教育活动,求富以仁,取财有道,通过主题报告会、演讲、辩论会等形式,教育学生经商先做人。山东中医药大学积极开展以“仁爱教育”为主题的活动,从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入手,重提“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大大提高了医学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情操。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以知史爱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把党史课讲成人格课、创新课、智慧课,找准党史教育走向大学教育的最好结合点。山东农业大学在校园绿化中,栽种梅兰竹菊,设计艺术雕塑,巧妙阐释农大精神。每当佳节来临,山东劳动职业学院学生家长们都会收到孩子写来的感恩信。该校针对高职院校学生人文素质欠缺等特点,积极筛选中华孝敬文化中的优秀元素,并编成喜闻乐见的故事教育学生,让这些95后大学生逐渐习惯与父母拉家常、谈心事、话感恩。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