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厦门大学三个环节大力加强师德教育

厦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教育铸魂、制度规范、典型引领三个环节大力加强师德教育。

以教育铸魂。一是抓好岗前培训班。校党委书记、校长、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知名专家学者等亲自授课,面对面进行指导,培训内容融师德教诲、头脑风暴、业务提升、案例研讨和素质拓展等于一体,使岗前培训成为新教师成长的“加油站”。二是上好第一节课。由所在学院书记、院长亲自送新教师上讲台,强化新教师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开展专题教育。积极开展“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争当‘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师德修养,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是充分发挥节点作用。以教师职业成长路径为主线,在开学初、教师节等节点,开展佩戴校徽、赠书、优秀教师表彰和老教师荣休仪式以及新老教师交流会等活动,让老中青三代教师共聚一堂,结对子、老带新、授经验,传好师德“接力棒”。

以制度规范。一是建立健全师德约束制度。制定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教职员工处分规定、教师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教师职务聘任条例、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分办法、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教育教学、科研学术等各项职务行为。二是严格师德考核制度。健全师德综合考评机制,创新自评、互评、学生评及同行评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建立新教师政治审查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新教师入职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由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把关;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在职务晋升、人才遴选、评奖评优等方面明确师德考核要求,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三是完善师德监督制度。定期开展师德调研,依托教学督导组和学风建设委员会开展教风学风督查督导,加强教学质量的评估和监控,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以典型引领。一是挖掘典型。连续举办“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评选活动,通过学生推选、网络投票等方式,发动全校学生共同参与,表达对优秀教师的礼赞。二是奖励典型。在每年校庆、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对获得国家、省、市、学校师德、教学、科研、管理等奖励的先进个人进行集中表彰。三是宣传典型。依托校内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以书刊、专题片等形式展示师德建设优秀成果,2015年教师节期间编撰出版《我的厦大老师》一书,透过近70位校友的笔触重温教泽师恩,成为师德教育的鲜活教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