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三位一体”战略助推少数民族学子成才 ——四川师范大学为民族学子铺就腾飞之路

这里是民族的百花园,这里是民族学子展翅飞翔的地方,这里有31个民族少数民族的本专科学生2563人,生源来自四川、西藏、新疆、湖南等25个省市、自治区。这就是美丽的四川师范大学,它被公认为是一所没有挂牌的民族院校。四川师大校党委书记周介铭说:“我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地缘广、人数多、风俗习惯各异,其中以藏族、彝族、维吾尔族学生居多。如何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做好学生培养工作,一直是学校高度关注的问题。”

长期以来,四川师大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据校长丁任重介绍,学校本着“平等相待、真情关怀、促进融合、助力成才”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理念,以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教育作为切入点,构建起了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思想引领“三位一体”的教育培养模式,把对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延伸到各个育人环节,赢得了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教育教学

严格要求、因材施教

四川师大把“统一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因材施教”作为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教学的核心要素,坚持做到了“六个统一”:统一人才培养规格、统一人才培养方案、统一教学进度、统一选用教材、统一进行教学、统一考试标准,从而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
为更好地适应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实行“四项支持”:通过开始专题培训、骨干培训等,加强学生普通话语言适应服务支持;通过教师单独辅导、学生“一对一”结对子等方式,加强学生的学业帮扶支持;通过完善制度,尊重民族学生生活习惯,对部分不宜课程实施免修等制度支持;给予学生多次重新学习、补考、清考、弹性学制等机会,给学生完成学业提供更多的条件支持。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通过思政课、主题班会、座谈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做到了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来自贵州省的毛南族姑娘石婉嫕同学激动地说:“川师大不仅让我圆了大学梦,还坚定了我的民族梦,我要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理服务

照顾特点、解困助学

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的培养教育工作是四川师大的显著特征。学校成立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工作管理领导小组,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学生、保卫和后勤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服务。

目前,学校专业教师中少数民族教师有50人,行政管理人员中少数民族有22人,辅导员教师中少数民族有12人。学校还为61名维族学生选配了一位懂维族语言、文化习俗的维族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维族学生的服务工作,从而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和就业提供帮助。

在日常管理中,四川师大对少数民族学生实行宿舍混编制度。这种创新机制,使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结成朋友,大多数学生表示,“混合住宿”锻炼了我们多元文化下的生活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维吾尔族学生达尼亚尔说:“刚到学校时,由于风俗习惯不同,显得很孤单。是辅导员老师培养了我各方面的能力,锻炼了我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思想引领

尊重民俗、寓教于乐

尊重少数民族同学饮食习惯也是学校的一大特色。为使少数民族学生饮食便利,学校投资350余万元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在狮子山和成龙两个校区分别设立了独立的清真食堂,厨师由伊斯兰清真协会直接选聘,保证了食材、烹饪等符合伊斯兰饮食规范,为少数民族学子学习生活在川师大提供了优质舒心的环境。
学校还充分发扬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的特点,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近年来,学校大力支持鹰火魂彝族文化研究协会、格萨尔藏族文化研究协会、羌族文化协会等学生社团建设,每到古尔邦节、藏历新年、彝历新年等,学校还会组织少数民族同学一起共同欢度节日。用藏族学生桑雨梦的话说,每到藏历新年,学校不仅特意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晚会,还为我们发放慰问金,真正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和民族大家庭的欢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