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回归课堂,不做“低头族” 宁波大学鼓励学生用手机晒读书笔记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坐在你面前,你却一直玩手机。”在许多高校课堂上,“刷手机”成了屡禁不止的现象。近期,宁波大学学生们的手机屏幕,却被一篇篇工整、生动的课堂笔记“刷屏”了。

原来,该校团委从10月下旬起发起了“最·悦读”读书笔记评选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微博、微信晒出专业课笔记、阅读书籍笔记,并分享心得。各学院每周评选至少一个“最”笔记,例如:最萌笔记、最工整笔记、最有内涵笔记等。

“同学们记笔记的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宁波大学材化学院学生方小兰告诉记者,以前她没有整理笔记的习惯,关注晒笔记活动后,发现错过了很多课堂上的知识点,通过同学间的笔记交流能查缺补漏。

目前,宁波大学已有上千名学生参与评选活动,甚至有一个班约定晒同一门课程笔记,他们还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参与。

外语学院教师刘路平发现,近期他的法语课学生明显认真了许多,通过了解后得知学生在课后通过微博、微信分享笔记,积极性大大提高。他感慨道:“现在的学生上课很少做笔记,即使有也只是在书上写几笔。这个活动鼓励学生整理巩固课堂知识,养成在笔记本上整理信息的好习惯。”

马克思学院肖东波教授认为,今后要坚持搞类似的活动,促进学生养成浓厚的阅读、记录兴趣和习惯。

据了解,接下来该校团委将整理形成多本课程笔记,编辑成册,以线上线下方式提供给有需要的学生。该项活动也将作为一个特色继续开展下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