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火腿肠不算荤菜”规定就该这么细

近日,广东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引导学校食堂合理安排膳食,烤串、火腿肠等腌制食品将不算荤菜,学校将逐步停止销售对健康不利的碳酸饮料、方便面等。

学校食品安全和学生膳食营养均衡是个健康话题,也是个教育话题。在笔者看来,这种细化式管理可以满足学生均衡膳食营养的需要,促进学校食堂注重荤素搭配,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对学生胃的关爱,是对健康的重视,是教育应有之义。但一些地方和学校长期不重视学校食堂的管理,不少学校将食堂外包出去,学校对食堂的管理流于形式,或者仅仅满足于不出食品安全事故。如此一来,学生是不是吃得饱、吃得好,营养是不是均衡,学校食堂食品供应价格是否恰当,校方少有关注。

火腿肠不算荤菜,只是教育主管部门通知精神的一个点,相关文件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种种规范相当全面。其中,既明确了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涉及到了食品安全与责任制,包括了学校食堂的膳食营养安排与健康问题,也涉及学校小卖部食品、饮料销售上的细节。教育主管部门如此细化、规范学校的食品安全,强调学生的膳食营养安排,可谓用心良苦。这说明,只要不怕麻烦、不嫌琐细,很多看起来很难的事,并非做不到。

对学校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均衡进行规范很重要,跟踪落实更不能放松。学校应对食品安全、营养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让学生了解膳食营养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学校食堂要公布举报电话,学生对食堂膳食结构、营养质量有问题和建议,要有说话或投诉的渠道;对学校食堂、小卖部违反通知规定的做法,应责成校长做出检查,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作者系时评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