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英国如何规范处理校园紧急事件

12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炸,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校园中的安全问题和紧急事件的处置措施也引起了人们的深思。为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系统介绍了英国校园意外伤害类型与应急体系与校园紧急事件的处置措施,以期对我国学校处置校园意外伤害和紧急事件提供参考。——编者

对于校园意外伤害或紧急事件,英国大学做了系统的分类,主要包括各类事故、死亡、自然灾害、火灾、炸弹威胁、破坏活动、对人身安全的威胁、健康预警或流行病、危险品、公共安全事故、犯罪活动以及非常举动与不正常行为等。针对这些容易引发的校园紧急事件,英国大学管理中形成了一套应急体系,保证各个部门通力协作,高效妥善处理,将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校园应急体系如何形成

像我国的学校一样,英国学校在日常的管理中都比较重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教育,很多大学都成立了紧急事件应对机制。根据紧急事件的不同类型、涉及范围、深远影响等,多数大学成立了三级应急小组来应对处理。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学校就会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紧急事务部门的主要管理者包括行政主管、资深的研究人员和行政官员,必须接受过校园紧急事务处理策略方面的专门培训,在紧急事件发生时,主要职责是收集事故的主要信息,并负责落实事故方案和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随着事态的发展,紧急事务部门负责人或将事故处理权交由紧急事件小组或其他更多适合处理此事件的人员。

不同等级的处理小组由不同人员构成,有不同职责和处理紧急事务时的相应义务。

普通事故处理小组是指普通事故现场的直接处理人员,主要职责是对事故范围、持续时间和影响进行初步评判;积极联络校园应急服务部门;疏散事发建筑物里的人群;设立警戒线;事件升级转交处理权给重大事件应急小组(Silver Team),通过学校安全管理部门或学校行政事务主管的高级助理来协调。

重大事故应急小组(Major Incident Team,MIT或Silver Team)一般由学校行政事务主管的副职来负责,其成员由各职能部门(人力资源、学生服务中心、房地产、通讯、安全、商务、财务和行政事务主管的高级助理等)指定的资深代表组成,在遇到员工和学生人身、财产受到重要威胁、环境或建筑物遇到危险、学校声誉和财政受到重大影响时,重大事故应急小组需要出面来控制局面。行政事务主管副职有责任来决定是否要成立重大事故应急小组去应对校园紧急事件。

重大事故应急小组的主要职责包括对事态发展规模、影响时间和深度作评估;针对所发生的事件,制定学校层面的应对措施;调动学校的多种资源;联络现场应急小组并提供相应协助;通讯联络有关部门,包括对媒体的陈述;根据需要成立紧急事件呼叫中心;与事故相关的校外机构联络;与特大事故应急团

取得联系;制订或起草学校有关处理此事件的方案。

特大事故应急团队(Strategic Team,或Golden Team)的成员构成包括校长、副校长、行政事务主管、财务部门主管、发展战略部门主管等,需要从全局角度维护学校声誉、利益相关者的联络、甚至涉及校友利益相关事宜的处理。其主要职责是学校声誉维护;制订受影响部门业务恢复的长远计划;事故相

财务的监管;团队间协调的优先事项;制订受事故影响员工的长期安置决定,及事故影响区域的持续发展规划。

校园紧急事件如何处置

英国大学里一般都设有紧急事件应对部门,学校网站也有师生们如果遇上紧急事件的处理措施、联系部门、应急电话号码等信息。英国大学规定,不管是学生、员工或事发部门代表,出现紧急情况,首先都有义务拨打校园的应急电话,不能从假设认为已经有人报警,只有学校的安全管控部门有权确认该事件是否已报警。

学校接到报警后,安全管控部门员工应立即联络安全值班主管,由他报告给学校安全部门领导。根据该领导的建议,由值班主管联系最适合处理此事件的部门联络人,开始实施现场救助。或者可直接联系重大事故应急小组。

为保证出现校园紧急情况后能及时得到处理,学校会有一个严格保密的安全部门值班人员的家庭电话,以保障事发时通讯畅通。学校负责处理紧急事务不同层次的人员,有权随时获取紧急救助相关措施的电子文件(包括私人家庭电话)。

英国高校内所有辅导员也都接受过专门的校园危机预警与应对机制方案训练,安全保卫人员需要掌握的基本信息以及事件处理的基本经验,包括主要部门联络人员的通讯录;事故现场人员的初步判断;紧急事件真相不明情况下的预判;对出事区域的可用资源及周围活动进行简要描述;事故现场建筑物或设施的背景知识。

近年来,随着英国部分高校因学习压力大、生活环境(特别是天气原因)、情感变迁等带来的负面影响,造成精神健康类问题已成为英国校园安全应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据调查,英国校园出现精神健康问题呈现年龄化趋势,由上世纪60年代的平均29岁,提前到现在的15岁半。所以,到中学、大学阶段,精神健康问题已成为校园关注的紧急事务之一。因为精神健康问题而带来的自杀、伤害自己或别人的事件不断增多,也使一些知名大学,如帝国理工学院等都出台了这类问题的预防和处理措施,心理咨询部门还专门负责精神健康教育。

紧急事务如何高效处理

英国大学基本都形成了应对紧急事务的团队或指挥小组,对于保障校园内学生的安全是很高效的措施。总的说来,其应对紧急突发事件具有以下特点:
居安思危、防范未然,建立应对紧急事件的校园体系。英国大学首先通过对员工的培训,对校园紧急事件进行了定义,并在不同情况下启用不同的紧急事件应对机制,并制定了保障措施,使紧急事件得到有效地控制和合理处置。其次,对重大事件区分等级,按照事件等级大小,确立相关机构的职责和任务,以及在处理事件当中相互之间的协作和义务,对在突发事件中不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追究法律责任。再其次,校园的紧急事件应对体系,针对不同校区或情况特殊的部门制定相关的具体规定,责任落实到人,应急小组主要负责人的通讯要保持全天候畅通。

完善机构、周密计划,对突发事件的组织领导有力。为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组织领导,确保发生重大事件后,能得到迅速处置,英国大学都设立了应急事件处理的相关机构。在这个机构里共设置了三级指挥架构。发生突发事件以后,各相关部门联合迅速制定出详细周密的应急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哪些是可预见的,哪些是不可预见的,并把自然灾害、技术上的灾难、工业事故方面的灾难、社会方面的危害、环境方面的危害等,一一进行分类,评估灾害的严重程度,确定由哪些机构参与救援,保证计划的内容在相关机构达成共识,通过可行性研究后,最后付诸实施。

密切协作、分类实施,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行动迅速。在应对紧急突发事件中,大多数英国大学已建立了一整套严密的组织机构,各部门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对发生突发事件后可能出现的种种可能都充分预测到,想得非常长远,并显示出极强的协同应对能力。除了校园内的不同应急小组外,当地警察局、院、环境等安全相关部门也会及时参与进来,协助处理。此外,一些志愿团体,如红十字协会、皇家妇女协会、圣琼斯急救服务中心,视情为现场受害者提供食品、药物、临时避难所以及福利救济。学校或当地媒体则通过不同途径,将这一事件进行及时准确地报道,将事件的真相、处理过程和结果等告诉民众,统一学校行政主管部门或当地政府的口径,稳定社会、安抚民心。事件发生以后,每个部门对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都十分清楚,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和快速反应把紧急事件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作者单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