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扬州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信息化走“科技范儿”

寒假将至,从今年开始,扬州大学的留校生不用再为一纸申请遍寻辅导员、学院办公室和宿管办,只要网上申请、审核即可,宿舍管理员也不用再一张表一张表地数人头来分配宿舍。

这是扬州大学后勤管理信息化实施以来又一项方便学生的举措。近年来,该校通过后勤数字化服务大厅虚拟服务平台建设,以网页和手机应用软件的方式架起与师生沟通的桥梁,倒逼后勤管理制度改革,破解后勤管理成本高、效能低、执行力弱等难题,已初见成效。

该校后勤保障处处长李宜祥告诉记者,扬州大学由6所高校合并组建而成,目前有8个校区,占地面积4091亩,服务学生人数4万余人,教职工近4000人。多校区的后勤管理服务成本与效益之间出现了严重不平衡,制约了后勤事业的发展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比如维修,以前学生要先在宿舍楼下填写报修单,维修师傅每天只来拿一趟,快的第二天能修好,慢的要等上好几天。有时因学生表达不清,维修人员要往返几次才能解决问题,维修工作一直在学生满意度调查中垫底。”李宜祥介绍说,移动后勤应用软件推广后,一条报修信息发出时,信息与服务的接力就开始了:维修负责人接获信息,第一时间根据校区进行派工,接单工作人员根据报修项目和图片,带上零件即刻出发,在限定的时间内必须完成维修任务并上报网络平台。报修师生可以对服务做出评价,所有这些都在网上公开,便于监督。这一举措既提高了师生的满意度,又提高了后勤员工的积极性。

高校食堂饭菜经常被学生拿到网上“吐槽”,价格高、味道差、搭配奇葩,很多学生不愿到食堂就餐,导致高校食堂经营亏损、生存艰难。扬大的6个食堂也曾经面临这样的尴尬,独立经营、独立采购、独立仓库,采购量小导致菜价压不下来,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都存在浪费。

2013年,学校饮食中心上线了后勤采供与核算管理系统,并成立采供部和统一的大仓库。每天下午4点,各校区食堂的营业窗口只要在系统中选出第二天需采购的食材,系统就会自动汇总,生成采购单,第二天早上8点前就可把物品配送到各校区食堂。系统还有一项特别功能——给仓库快到期的食品亮红灯,减少食品浪费的同时也确保了食品安全。

“所有师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对后勤网络平台上的任何服务进行终端操作。分散的信息得以汇总,大大提高了后勤管理与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扬大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刘继平说,“现在,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从被动维修、主观服务、传统落后、粗放管理到主动维修、标准服务、适应形势、精细管理,大大提高了学校后勤工作的效能。”

为了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进程,扬大还制定了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规范和岗位职责,推行快捷维修抢单制、计件工分制,同时充实信息化工作专业队伍,加强信息化工作全员培训,拓展工作思路,调整运行机制,建立大后勤信息化系统综合平台,并充分结合2015年刚刚完成的全员聘任、绩效考核、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勤工作日历等管理举措,使之与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相得益彰。

近几年,扬州大学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首届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