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研制新型教学平台升级传统课堂

目前,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平台层出不穷,引起了越来越多高校的关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习者。但是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只是解决了教学中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两大环节,对教学中的最重要环节——课堂教学却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中国药科大学以传统课堂教学为切入点,解决师生互动不够、老师无从掌握学生个体学习情况、学生玩手机不听课等三大痛点,研制新型信息化教学平台,增强课堂的趣味性、互动性,科学管理教学过程,提升教学效果。

据主持这项工作的该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王锋副教授介绍,使用该平台,课前老师将课件推送给学生,学生预习,课堂上教师根据平台的分析,进行针对性教学,课后学生在线上完成教师设置的课后延伸内容,教师进一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从而再改善教学方法,形成完整的课堂教学闭环。目前,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开发,五所高校已试用。该平台使用方便,教师端只需要一台联网接投影的电脑即可,学生端只需安装有微信的智能手机就可参与课堂交互。 

调查投票—— 

了解学生掌握情况 

据了解,该平台运用新型互动教学方法,借助平台的调查投票模块及时反馈学习状况,组织教学。该模块以单选题的形式,具有即时回答、快速收集数据、方便及时统计学生各个选项的百分比和人数,快速形成统计图表的特点,便于教师及时得到反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使用调查投票模块,可以了解学生对相关问题的不同看法,引导学生现场讨论,也可根据学生掌握程度动态调整自己的教学进度和深度,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感。 

已有的试点调查数据表明,有95%的学生表示愿意接受这种互动教学方式。 

匿名弹幕—— 

活跃课堂教学气氛 

而当今的大学课堂上,学生与教师之间交互很少,属于教师台上独自演奏的模式。而一些大学生则较为内敛,不勇于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意见。课堂上老师的提问,往往都是老师自问自答,或是指定作答;即使有人勇于回答问题,老师也只能在同一时间指定一人回答,无法做到多人同时回答。 

而该平台的师生交互模块采用“匿名弹幕”的方式,将学生通过微信提交的回答直接显示在大屏幕上。实际应用中,可以在课间休息或课堂教学时,给学生布置一些小作业,当场提交到大屏幕中,比如说,让学生当场提交作业的答案或者提交一些对问题的看法,学生经常会妙语连珠,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 

微信签到—— 

提醒督促学生学习 

传统的大学课堂上,出勤率是校方较为关注的教学方面,也是对学生过程性考核必不可少的一环,但是传统的课堂签到(点名)要浪费较多的教学时间。 

在该平台当中,以二维码签到模块可以方便地解决这个问题,该模块利用微信扫描动态二维码(每20秒刷新一次,防止学生转发作弊)与自动采集签到数据,能够高效、保质保量地实现课堂签到,还可对旷课的学生发提醒短信,起到友情提醒和督促的效果。 

另外,该平台还配有考试模块。老师可以在讲课前,利用考试模块检查学生预习效果,表扬做得好的同学,并可对错得多的题目进行重点点评。 

该平台是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引入主流社交软件微信,以最便捷、最廉价的方式,将传统课堂升级为“智慧课堂”,使得传统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加有效,让老师与学生对课堂教学满意度大幅提升。 

对这种新的课堂交互方式,被调查的332名学生中有92%选择了非常喜欢或喜欢,而只有2%的学生选择了不喜欢,选择一般的占6%。对试用的教师调查表明,93%受访教师表示这种授课方式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他们的职业满意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