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长安大学:新生教育工程助学生入好门迈好步

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长安大学——新生教育工程助学生入好门迈好步

“学校让我获得成长,我感激在这里收获的一切。”即将毕业,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学生吴嘉美用每天一幅画的形式记录着母校的一草一木。吴嘉美是学校官微形象设计者,她创作的“不见长安”系列漫画在微博上吸引了众多粉丝,并以优异成绩被保送研究生。 

回首4年前,吴嘉美想象不到自己会收获这么多。像许多大学新生一样,她也曾遭遇“新秀墙”:学习生活不适应,处理不好同学关系,甚至不了解自己的专业,对于前途更是无所适从。她说,自己今天的所有离不开学校新生教育工程的保驾护航。 

如何让大学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并再次扬帆起航?历经10多年的探索实践,长安大学完善了包括入学与适应性教育、素质与养成教育、学科专业与职业认知教育、学风教育与学务指导、成长与发展教育、奖励与资助教育在内的六大模块全方位的新生教育工程,内容涵盖学习、生活、成长和交往等多个方面。不同于以往的“单一体”“讲授灌输式”机制,在为期一年的新生教育实践中,长安大学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多部门联合帮助新生入好门、迈好步。 

进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黄栋发现自己失去了方向,生活中也处处碰壁,茫然焦虑的他鼓足勇气向心理辅导老师倒出内心的苦闷。持续3个小时的开导,他的心敞亮了。他开始在图书馆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与同学积极交流,不仅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良成绩,更在音乐和舞蹈方面发现了自己的潜能。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新生专业调剂率一般在50%左右,最高达80%。学院在新生入学伊始就开设由博导、教授讲授的专业概论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前世今生”,并看到光明与挑战并存的“未来”。 

地测学院2013级学生方唯振,入学初多次找辅导员说不喜欢调剂的遥感专业,抱怨对大学生活的失望。专家学者的精彩讲解、学长的经验分享和辅导员的耐心劝导,让他逐渐对专业产生了兴趣。一年后,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拿到国家奖学金,并主动放弃了转专业的机会。如今,方唯振已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凭借“挑战杯”竞赛金奖、一等奖的成绩当选学校“第二届十大科创风云人物”。 

攥着村里乡亲凑的几千块钱和大学贷款,李永胜成为工程机械学院2015级新生,为抢一碗免费汤,他常常第一个跑到食堂。回想过去的一年,他百感交集地说:“是学校的帮扶政策和老师同学的关心,让我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期。” 

长安大学地处西部,农村生源多,每年经过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37%、特别困难学生占12%,对困难学生的帮扶是新生教育工程重点之一。学校建立起对困难学生从物质到精神、从济困到强能的完整帮扶模式,将传统的保障型资助提升到发展型、教育型资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上学、上好学,每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奖学金人数占全校获奖人数40%以上。 

学校还搭建各种育人平台,帮助新生规划自我成长与发展路径。120余个学生社团涵盖文化艺术、体育竞技、理论学术、公益实践及科技创新五大类,会员8000余人,其中大一新生占70%。“新生教育工程的实施,有效减少了新生从中学到大学角色转变中的焦虑现象,减少了新生因恐惧艰苦类专业要求退转的现象,减少了新生因不适应学分制考核批量挂科的现象,减少了新生因不适应奖惩测评等制度考核的成长受挫现象。”长安大学学工部部长张骞文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