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条件转专业“变堵为疏”

编者按 每一所高校既有实力强的优势专业,也有相对弱的劣势专业;既有社会需求旺盛的热门专业,也有需求较少的冷门专业。这种不均衡导致了供需的错位:学校想让学生就读的专业,学生不愿意去;学生想去的专业,学校又担心超负荷。又由于有关部门相关政策要求,谨慎之下,一些高校就采取各种措施限制学生转专业。尊重学生意愿,满足其个性发展需求是新形势下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新课题。3年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把“学能如愿”的选择权归还给学生,变堵为疏,为破解“转专业难”现象进行了有益探索。

可以无条件申请

杨晓明(化名)没有张沣鲡幸运。这位动物科学专业2010级学生学习优秀,但不喜欢搞养殖,想转专业,结果被学院多方挽留而作罢,最后通过考研才进入他想学的专业深造。“优秀学生不愿放,其他学生不愿要。这就是当时的现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看似严格的学籍管理实际上是简单粗放,忽视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职业发展目标。

2013年,学校新修订了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除特殊类型招生、定向招生录取的学生外,其他在校在籍的一、二年级本科生均可提交转专业申请。从此,无条件、无门槛转专业成为该校学籍管理的新常态。

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其所爱、学有所长、全面发展是大学育人的最终目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罗军表示,转专业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再一次选择的机会,不仅弥补了其高考志愿填报对专业了解不深入、对自身兴趣爱好认识不到位、高考招生时专业调剂造成的遗憾,同时,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新政策实施后,转专业人数大幅提高。当年,该校转专业人数就比上一年增加了151人。转专业放开后,并未出现混乱。从2013开始,该校每年转专业人数稳定在500人左右,占申请人数的80%以上,占当年一年级在校生人数的9%左右。转专业的学生中,一年级学生占绝大多数,二年级每年只有极少数人。“因为二年级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已加深,同时,因为需要补修新转专业的相关课程,转专业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显然让学生们更谨慎。”该校教务处学籍与信息科工作人员说。

校院两级共管理

“无条件申请,但却受资源约束。”该校教务处处长陈玉林教授介绍,转入专业的师资力量不可能立即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而扩大;另外,学校在实验课建设上以16人一组配置资源,班级容量增加后势必影响实验教学课的教学效果。这些客观情况也使无条件转专业只能适度进行。

为了进一步规范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增强学院办学自主权,学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学院提出转专业接收计划与考核要求,受理学生咨询与申请等工作,学校负责转专业计划及考核方式的审核,审定并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

实施校院两级管理后,充分挖掘了学院的优质资源,陈玉林说,能转入多少学生,用什么来考核,这些都由学院拿方案,学校只是对师资力量配置、条件保障等进行把关,同时在课程设置、学籍数据变动及对接等方面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各学院对转专业工作特别重视,一方面根据学院实际合理规划,一方面对转入学生尽显诚意与热情。不久前,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鲍琪申请转入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考核期间她却因急性阑尾炎住院治疗。葡萄酒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主动到病房对该生进行面试,令学生及其家长感动不已。

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房崇豪也是新政策的受益者,在“只收6个人,报名人数超50”的情况下,他经过初审、笔试、面试等考核,成功转入自己喜欢的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大类招生做协助

为使学生有机会充分了解各专业特点,2014年,学校以农学、食品、生物3个大类8个专业为招生试点,探索大类招生培养机制。2015年,大类招生已拓展到工商管理、水利等12个大类,包含35个专业。学生入校后在专业大类学习1至2年,对专业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后,再针对性地选择专业。陈玉林介绍,这是学校协助学生正确“择业”的一个举措,是对无条件转专业政策的完善。

大类招生后的专业分流仍然突出了各学院的主动性。各学院在新生入学后制定分流方案,经学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审定后公布实施。学生根据大类招生、专业培养分流方案和个人兴趣爱好,填报专业分流志愿。陈玉林说:“大类招生的专业分流,在大类招生所包含的专业范围内先进行,不影响转专业本身,学生在分流前、后都可申请转专业。”

该校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刘婕是以大类招生入校的,大一第二学期专业分流,学院按照第一学期学绩分,把她分到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考虑到这个专业偏理工科,不适合自己,刘婕就向学院递交了申请书,希望转到会计学专业。通过学院组织的高数考试、面试,最后刘婕如愿以偿。她说:“本院和外院申请转到会计学专业的一共80多人,录68个人,我个人感觉不是特别难。”

入学教育就引导

无条件转专业在给学生以选择自由的同时,也极大调动了学院的积极性。“学生要走,除了兴趣、定位有异外,我们也要反思自己的不足。”该校动物科技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学生在专业选择上更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从,各学院除了强化专业建设外,还积极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新生研讨课、专业宣讲等形式为学生选择专业提供指导。

2015级新生入学后,该校植物保护学院安排刘同先教授、康振生教授、张兴教授等学术“大咖”挑起了新生专业教育的大梁。该校园艺学院安排学生参观创新园,赴宝鸡千阳苹果示范站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还从日常引导入手,将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多方主体共同参与新生专业思想稳固工作,今年学生转专业申请单初始提交量同比下降了50%。

该校教务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个学生在父母的催促下,申请转到金融学专业,暑假学习了新专业的一些知识后发现自己其实并不适合,加上学院及时的专业教育影响,该生在开学时毅然要求转回原专业,教务处在其尚未办理学籍异动的情况下,同意其返回原专业学习。

该校教务处对2010至2015年学生转专业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结果发现转专业后学生学习成绩两极分化趋势加重。陈玉林说,选择专业时应综合考虑职业前景、兴趣爱好等多方因素,不能单纯考虑就业而放弃感兴趣的专业,盲目跟风可能适得其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