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广西民大创新“两学一做”推行“两报到两服务”

广西民大创新“两学一做” 推行“两报到两服务”

“培养学生最终要帮他们走上岗位”

广西民族大学理学院退休教师简宇虹已经退休了,但她依然牵挂学生,继续担任班主任。每到学生就业季,她总是来往于双选会、招聘会现场,遇到专业对口的职位,她便会上前介绍自己的学生,将学生推荐给用人单位。“培养学生,最终是要帮助他们走上岗位。”简宇虹说。

“我对医院物理师岗位很感兴趣,但是用人单位要求我现场签署三方协议,我犹豫再三错过了时机,之后简老师帮我联系用人单位,让我如愿以偿。”该校学生付献美说。

简宇虹的做法反映了广西民族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两报到两服务”工作的一个侧面。“两报到”即教职工党支部、教职工党员到结对的学生党支部报到,教师党员深入学生工作第一线;“两服务”即为学生成才和创业就业服务。

广西民大学工处副处长覃锐均介绍,该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已有1377名教工党员与学生结对,累计服务学生2250人次。

王依晴是广西民大传媒学院学生,家中房子因遭遇自然灾害而坍塌,一家人现借住在叔叔家。父母均为农民,偶尔在建筑工地做杂工,家庭收入来源不稳定。

今年2月,传媒学院辅导员周璐来到王依晴家,与学生、家长促膝而谈,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和生活困难之处,切实帮助王依晴在心理、就业等方面面临的问题。“王依晴在学校无法像其他同学一样无忧无虑地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但她性格开朗,不怕苦和累,积极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周璐说。

“家访活动立足帮助学生改善学习条件,制定科学可行的帮扶措施,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以及心理上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掉队。”覃锐均说。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朱华介绍,该校在全面推行“两报到两服务”中,还坚持做到“三结合”“五个要”。“‘三结合’即学与思结合,围绕立德树人研讨;学与查结合,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找差距;学与改结合,做好巡视和教学审核评估所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五个要’即要营造良好氛围,要落实主体责任,要抓细抓实标准,要结合实际创特色活动,要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