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借助新媒体平台,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思政课“触网”受热捧

近日,兰州理工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兰州理工大学红柳青年”推出的《手绘兰州理工大学》和《找个晴天,去理工大看最美的银杏林》两篇文章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老师学生纷纷转发点赞,每篇阅读量超过3万以上,留言达上千条。

借助“互联网+”开展富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拉近学校与学生的距离,正是近年来兰州理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注重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该校不断探索多元化思政教育模式,赢得了大学生的喜爱和欢迎。

新媒体矩阵同频共振

信息与计算科学2013级(2)班的魏怀洋,最近迷上了“鼓捣”手机。接触“易班”以来,他通过手机就能顺畅地和老师“面聊”,还能实时查看课程和成绩、查找自习教室、进行校园投诉……

2015年7月,由教育部发起的“易班”发展中心在兰州理工大学正式揭牌,该校成为西北第一所教育部“易班”共建高校。目前,该校“易班”注册用户达3.5万余人,日均访问量达3100人次,发布话题共计6300余篇。

“‘易班’就像一个庞大的图书馆,可以和老师、同学实时互动交流,无所不谈。”魏怀洋告诉记者,在“易班”,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即时在网上进行预告、直播,还可以线上线下互动、展示和交流。

在“易班”的辐射下,兰州理工大学推出的《红柳青年手机报》、“红柳青年”微博、微信、易班网络社区等几大平台,形成了新媒体矩阵的同频共振。学校还在每个平台推出“红柳人物”“记忆工大”“创业百科”等栏目,一大批贴近生活、新鲜上口的“工大故事”“辅导员微语”,潜移默化地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

“很多大学都在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如何避免说教,更平实地走近青年学生,这要求我们不仅运用课堂、书本和面对面交流这些传统的教育方式,还需要适应网络时代特点,遵循新媒体发展规律,通过网络途径实现与学生的实时对接。”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段开军说。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受热捧

“易班”只是一个典型案例。对于兰州理工大学而言,大刀阔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新工程正在全面推行,师资、教研、内容、方式、考核都实现了“大变脸”,有效吸引和感染了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张军成这学期开设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尝试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堂每每爆满。

“思政课教学重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使学生将教学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于这样的思考,张军成和他的团队开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网络调查,并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对课程进行编辑,扩充教学内容。

在线上,教师围绕话题主持课堂讨论,对学生的发言进行及时评议和总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参与度;在线下,教师开辟讨论专区,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先学习、检测,再与老师、同学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交流。

“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提高课堂参与度,深化了学生对理论的认知,激发了他们的实践热情。”张军成说,课堂内同时引入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让他们讨论、讲课,这样的课程更接地气。

同时,学校还启动教师“走基层”、暑期“红色之行”等实践教学活动,组织教师和学生到基层、精准扶贫一线、企业去亲身感受、学习实践,挖掘书本外的“知识”。

“通过一系列实践,我们探索出了互动式、启发式、案例式、对分式课堂教学方式,让思政课程内容更具时代感和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说。学院还建立起教师互评、学生评教、教学督导和教学改革研究相结合的规划化、常态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全面监控思政理论课教学过程和效果,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辅导员“工作”课程化

“如今做思政工作,对辅导员来说是很大的考验。”已在电信学院工作8年的辅导员班振海对此深有体会。他说,面对观念和思维越来越多元化的学生,辅导员工作就要做得系统,有理论、数据和科学支撑,才能让学生心悦诚服。

2014年秋季学期起,兰州理工大学提出辅导员工作要课程化、专业化,并用课程的形式规划辅导员的工作内容,组织编写了分年级辅导员工作进程计划;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生党建指导、共青团工作指导、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资助与服务指导、公寓生活指导、学风与行为指导、学生组织建设指导等9个课程模块。

学生处处长张思成说,课程板块按照“基础指导课”“专项指导课”进行划分,明确了教学主题和教学方式,让辅导员立足不同年级、不同类别学生的实际需求,进一步精细辅导员工作职责。同时,以辅导员沙龙的形式开展辅导员工作课程化研讨,每学期组织优秀教案评选、示范课观摩、“精彩一课”评选等活动。

班振海说:“与之前仅靠个人经验相比,现在的辅导员工作更加科学,要写教案、构思课堂引入方式、查阅大量资料,提高自己的同时,也让思政教育工作更符合学生思想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