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湖大设计艺术学院:"课程魔方"打破选专业"魔咒"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没有专业、班级、年级之分,一人一张课表,学生成长有了多种可能——

“课程魔方”打破选专业“魔咒”

都说大学选专业,难逃“学一行,骂一行”的魔咒,记者却在湖南大学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学生对设计艺术学院的满意度达88.78%,对专业的满意度达89.90%,高居全校榜首。

来自台湾的2013级本科生夏婕说:“它满足了我个性化的专业需求,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学生家长说:“能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是最幸运的事。”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更是“闻风而至”,纷纷派教师前来交流。

这个2008年开始探索课程整合改革、2012年才正式提出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的学院,有什么吸引众人的“魔力”?

上课也能“私人订制”

每年秋季开学,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都会拿到一份课程清单,上面详细介绍了本学年将开设的所有课程。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和就业方向,自主选择本学年课程,安排自己每天的“行程”。

这么多课程如何“串”起来,构建自成体系的网络呢?

设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袁翔告诉记者,在模块化课程体系中,学院对应本专业主要发展领域,开出了三大“套餐”——信息与服务设计、智能产品与交互设计、交通设计与装备设计。每份“套餐”包含不同“菜品”,学生可根据“口味”进行选择,还可以从“菜单”上自主“点菜”,开发“自助餐”。

这就形成了该院独特的课堂景观:每年上课人数不定,学生没有年级之分、专业之分、班级之分,有多少学生就会出现多少张课表。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把“模块化课程体系”比作一个“课程魔方”,每门课程都是魔方上的一格,每换一个角度,就能对应一种全新的发展途径,在给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空间的同时,也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多可能。

“课程魔方”在学生身上产生了巨大的“魔力”。范石钟,这个在校期间就横扫国际设计大奖的学生,就是被这种“魔力”激发了创新潜能。

2010年,范石钟进入湖南大学,就读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但在“模块课程”中,他接触到了工业设计专业的相关知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校期间,范石钟共获得工业设计领域60多项国际设计奖项,成为设计界一颗耀眼的新星。

“如果没有‘模块课程’,我可能会错过工业设计,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范石钟说。

搭出课程“黄金组合”

“学生自己选课,如何保证相对完整的专业知识体系?”这是“模块课程”推行之初,学院内部发出的最大质疑声。

“模块课程”包含的20余门课大多在三年级开设,而一、二年级主要开设28门核心课程,对应技术基础、思维表达、创新创意等7项专业核心能力。“‘放手式’教育,如果‘放’的度把握不好,也可能适得其反。”何人可解释说。

学生如何配搭出课程的“黄金组合”?了解课程是关键。每学年开学之初,设计艺术学院都会对学生进行选课辅导,详细介绍专业发展、课程内容、就业趋势等相关知识;此外,开发作业平台“图钉墙”,展示每门“模块课程”中每一名学生的作业。“学生通过‘图钉墙’更直观地了解课程内容,老师则通过‘图钉墙’展示自我,避免无人选课、无课可上的尴尬。”袁翔说。

课程搭配要产生“黄金组合”,提高课程含金量是基础。与物理、化学这些基础学科不同,设计学科与市场应用结合紧密,变化翻天覆地。为应对设计产业的快速变化和设计专业知识的日益交叉,学院灵活调整“模块课程”设置,提供不同“菜品”。同时,学生选课情况也成为修改“菜单”的重要依据。“如果选课情况不佳,老师们会反思自身教学,学院也会思考课程开设有无必要。”何人可说。

“课程改革+”效应

如果说“模块课程”的推行是一个点,那么由这个点引发的改革效应还辐射到教室功能、学生管理、教学组织、教师评价等教学配套资源系统层面,堪称“课程改革+”效应。

传统教室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学科功能教室,它包含不同的学习区,学生可自主学习,也可以向老师请教;班主任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导师制,师生之间建立起了“导学”关系;“大一统”教育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个别化教育,教师有针对性地实施一对一教育;一名教师上一门课的模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多名教师合作一门课,同步辅导,既解决选课学生过多的问题,也从不同角度、不同风格来启发学生思考创新。

事实证明,由“课程魔方”层层倒逼推行的这一系列改革,更能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使学生发挥自主能力。

今年8月,2006级硕士生田飞打造的手机应用“方片记事”登榜苹果软件商店精品推荐首页头条,该产品的高级版本“方片收集”也登上了工具付费榜第一名;2016届本科毕业生裴轩设计的城市公共电单车,被上海永久股份有限公司采用;2016届本科毕业生张政设计的塔扇方案,被美的生活电气制造有限公司采用……

在外人看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改革的步子迈得已经够大了”,但学生的认可与成就给了学院无限动力。围绕人才培养,学院酝酿的变革还在进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