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高等教育>正文

重视微宣传 汇聚正能量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说有着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从中央的重视和要求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以推进。从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看,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渠道的迅速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

一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

在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以及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上,学校的思政工作均紧贴时代,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维护校园正能量舆论场、推动一流大学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要具体落实到学校治理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

学校校报、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有传统的稳定的受众群体,手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有与日俱增的庞大的新受众群体。我们抓住师生员工的关注点,针对两种媒体受众的不同特点,主动设置议题,引导广大受众通过学校看国家,深入理解党的重大方针,正确认识国家发展大势,增强了传播效果。例如,围绕“什么是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怎样把华中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多媒体联动宣传报道,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思想在华中科技大学深入人心;去年学校承办全国高校创新大赛决赛,党和国家领导人、部省市领导同志调研我校,我们抓住机遇,在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家长中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我们还鼓励学校各二级单位建立新媒体平台,积极形成新媒体联动矩阵,目前共有与学校相关的微信公众号282个,微博226个,其中经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号51个。支持学生团队开发校园APP等新平台,开发了20多个微产品, “华中大校园通”校内用户已达3万,涵盖新闻、校园百科、查课表、教室、图书、电费等多项功能,成为学生喜爱的校园必备产品。华中科技大学获评2016年教育政务新媒体领先奖。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也是我校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的一项重要举措。

华中科技大学积极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例如,我们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员学习网”提供“两学一做”的“微课堂”;开通“领航博客”,为院系党委书记和师生党支部书记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向中层干部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向全校党员在入党纪念日当天推送入党誓词,强化党员意识;通过手机短信向全校师生党员发送两学一做“一问一答”。中组部“两学一做” 督导二组来校对这些工作给予肯定。

另外,学校还注重抓节点,积极传播主流思想火起来。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和教育部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如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80周年等。其次,在热点或突发事件发生时,注意校园舆情监测,快速反应,及时发声,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白云黄鹤BBS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向师生公开事件情况及处理进展。

吸引受众注意力是网络宣传至关重要的一环。思政宣传既要做正能量、主旋律的发言人,也要做网友呼声的倾听者,还应该做师生生活的好伙伴。微信公众号每逢节日如教师节、母亲节的话题互动成为亮点,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出了年龄90多、党龄60多的崔崑院士作为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让传统典型在新媒体上立起来。针对师生关注的校园民生问题,连续多年通过网络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畅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新渠道。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因此,华中科技大学抓队伍建设,形成了三支力量。

一是新媒体运营队伍。常规报道按时发表,突发事件及时报道,保证新媒体宣传顺利进行。二是网络评论员队伍。把所有思政人员纳入,建立骨干网络评论员、网络评论员以及网络志愿者3个层面队伍,现有骨干网评员20余人。三是网络意见领袖队伍。挖掘、培育主流价值观的网络大V,扩大其影响力;针对思想动态开展疏导工作,发挥引导作用。如针对读书无用论说法,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华副教授约稿《他们说“读书无用”,我忍不住笑了》,文章经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转发,获得10万+阅读量,引起很大反响,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为特等奖。

从高校的职责和使命看,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华中科技大学的思政宣传工作,适应师生关注习惯,创新传播方式,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新形态,在传递正能量,维护舆论氛围,筑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还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