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纪检监督落实处 转变风气有实效

“纪委的监督无处不在,纪检工作的针对性更强了,时效性更明显了,学校风气更好了,越来越感到学校上下人心齐、干劲足,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都在朝着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南阳师范学院采访时,听到不少教职工这样议论。

近年来,南阳师院结合学校实际,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探索实施纪委委员联系单位、特约监察员和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作用的监督形式,取得良好效果。

纪委委员联系单位是南阳师院纪委的创新之举。南阳师院纪委明确了纪委委员联系单位的工作任务、分工单位和工作要求,在9名校纪委委员和58个校属单位间建立直线定向联系。纪委委员深入各联系单位开展调查研究,督促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对重大事项参与监督、指导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探索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途径。

南阳师院纪委在特约监察员工作上也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学校纪委结合高级知识分子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多的构成特点,选聘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离退休干部和基层教职工担任监察员,组成了一支可靠、可控的特约监察员队伍。南阳师院纪委制定了特约监察员工作实施办法,对党员干部开展日常监督,要求特约监察员做到“三随”:随时报,对窗口服务、办事效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日常可见的作风问题,及时向纪委报告;随需查,特约监察员不固定联系单位,进行暗察暗访,了解基层单位的管党施政情况;随机查,特约监察员通过“道听途说”“望闻问切”了解党员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的生活作风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以求证、及时反映,让领导干部远离不良风气。

在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作用方面,南阳师院纪委制定了《监督责任清单》《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办法》,明确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协助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职责,要求每学期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至少一次,强化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领导。

南阳师院纪委还非常注重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召开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对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提出工作要求。根据计划,从2017年起,学校将把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使业务培训常态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