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桑吉措: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认知这个世界

7月9日上午,中南民族大学2013级学生桑吉措坐在武汉开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D5702次列车上,聚精会神地在手机上练习中国象棋。

一个月前,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志愿活动。接下来的时间,桑吉措将成为利川市芳芳圆梦园托管中心的一名“象棋老师”。

这是中南民族大学团委第一次遇到应届毕业生申请做暑期志愿者,校团委老师钱红亮惊讶之余,“很高兴也很感动”。

桑吉措说,以前的假期忙于学习,没有更多关注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可她一直有做志愿者的想法,“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从入学时全班“倒数第一”,到成为全校首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藏族姑娘,而今被保研到澳门科技大学,桑吉措的故事激励了很多人。

“不聪明,就下苦功夫好了”

桑吉措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小县城长大。父母不识字,靠经营一家小规模的家庭旅馆供她和哥哥上学。

哥哥先后考取了青海民族大学的研究生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博士生。在这个榜样的激励下,2013年9月,桑吉措跨入了中南民族大学的大门,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

刚进大学,还没来得及适应新生活,她就陷入了迷茫。“你们是不是骑骆驼去上学的?”“不是的,青藏高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原始和落后……”

让她难以接受的是,高中时她的成绩稳居全校前五,进大学后却排在全班倒数第一,与成绩最好的同学相差100多分。

打击接踵而至,内向的性格和来自偏远地区的自卑感让她在社团活动面试时“紧张得声音都在发抖”,竞选团支部书记失败,申请加入文学社被刷……

回忆起那段日子,桑吉措说,当时的挫败感至今记忆犹新,“就连志愿者协会都把我刷掉了,感觉自己真是一无是处”。

寒假回家的火车上,桑吉措对这半年的大学新生活感到懊恼,“怎么可以这样?”

她决心改变这种状态,“不聪明,就下苦功夫好了”。

大一下学期开始,每天一大早,桑吉措就抱着单词书,边练习听力,边奔走在上早课的路上。

上课时,桑吉措总是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有几次不小心晚到,她就见缝插针地找前排位置坐。

桑吉措在课堂上全神贯注,担心抄笔记而耽误听课,她就用手机拍课件或者找老师要,然后手抄笔记。碰到不肯让拷贝课件的老师,她就厚着脸皮软磨硬泡。不到一学期,桑吉措就抄满了3个厚厚的笔记本,任课教师也都认识了这个“爱缠人”的学生。

室友和其他同学都不理解她的这种行为,觉得这是一个“笨办法”。“确实挺笨的,但抄的过程也是在整理和复习,课件完完整整地抄一遍,课也就像在脑子里多上了一遍。”

“从不轻易接受结论”

在上大学之前,图书馆对桑吉措来说只是一个出现在课本里的名词。后来她发现,“大学里没有比图书馆更好的地方了”。从中外名著,到课文后面推荐的延展阅读,桑吉措都可以读到如痴如醉。

每拿到一本书,桑吉措都会先读上两三遍,反复咀嚼,然后再去看相关的书评和论文,最后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探讨,不断扩充对书中内容的理解。

对这个爱提问的学生,外国文学史老师常芳印象格外深刻,“她最大的特质就是善思,从不轻易接受结论。”

常芳至今清晰地记得,在一次关于包法利夫人等女性人物的探讨中,这个小个子女孩独特的见解和刨根问到底的架势。

在班长刘金柱眼里,桑吉措是一个“爱钻研”的人。上大二时,刘金柱与桑吉措一起做传播学的结课作业。身为组长的桑吉措对每一个环节都格外认真,总是仔细研究并与大家一起探讨好后再着手行动。

撰写综述时,刘金柱感觉有些吃力,桑吉措知道后主动帮忙。两人在电子阅览室将所有的文献反复斟酌,花费整整3天完成了论文,最终在考核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凭着“笨鸟先飞”的努力和善思好问的精神,到大二下学期,桑吉措这匹“黑马”的成绩已经冲到全专业第一名,相继获得了2014年至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学校的专业一等奖学金,2015年至2016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的专业一等奖学金,成为全校第一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藏族学生。

今年2月,《人民日报》刊登了108位国家奖学金的获奖代表,桑吉措的名字赫然在列。

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杨胜才认为,桑吉措取得的成绩,既是“惊喜”也是“必然”,“她以惊人的毅力,取得了令人钦佩的进步,并达至人格的升华”。

“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

出生在西北小镇,到3000公里外的武汉求学,桑吉措在阅读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信念:“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

2015年夏天,桑吉措参加了暑期“三下乡”活动,调查了家乡蒙藏通婚这一现象,走访蒙藏通婚家庭的生活百态。这让桑吉措对不同民族文化的融合与碰撞有了更多了解,也增强了她与人沟通的能力。

大三暑假,桑吉措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赴美游学,参加了波莫纳加州理工大学“国际学生领导力项目”。

在那里,她认识了一位中国女教师。这位女教师曾在南京一所中学任教,有着稳定的生活。有一天,她突然发觉自己单调的生活一眼望得到头,毅然辞职赴美求学。桑吉措遇见她时,她已经博士毕业,成为波莫纳加州理工大学的教师。

这位女教师的故事极大地触动了桑吉措。过去的桑吉措几乎不敢在人前提起家乡,“没人会对落后的地区感兴趣的”。但一路走来让她更加自信,“西北也有它的质朴和迷人,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认知这个世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