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匠心育人 知行合一——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之路

学院党委书记郝先伟、院长刘月红与全国职教博览会参展师生合影.jpg

学院党委书记郝先伟、院长刘月红与全国职教博览会参展师生合影

蕴华大楼.jpg

蕴华大楼

2017年5月5日-7日,作为职业教育盛事之一的“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暨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历史图片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据了解,本次博览会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社庆的重要内容,也是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其间,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展台以“匠心、知行、归真”为主题,用图、文、物等形式展示了近年来该院特色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成果、新亮点,使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共享职教成果,传播了职业教育的正能量,提升了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据了解,位于晋商故里的晋中职业技术学院,近些年来,修炼提升办学内涵建设、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经历了办学的艰辛,担当了振兴晋中职业教育的重任,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许……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晋中职院)位于三晋大地、晋商故里,致力于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修德、积学、精技、善行”的复合式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创建于2004年,现有教职工800余名,在校生近万名。学院是山西省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山西省公众满意办学单位,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悉尼协议》应用研究高职院校联盟单位,“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中方项目院校,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团体会员单位,职教国际交流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教育部门“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助推计划”合作职业院校。

学院用开放的视野办学,以创新的理念引领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实现了快速提升。

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学院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近年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国家、省、市职业教育文件精神,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学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凝心聚力、特色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学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通过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活动,重点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制度规范问题、监督制约问题和责任落实问题,积极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把广大师生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学院,把学院党委的各项部署落实在基层,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晋中职院在传承中创新,在跨越中发展,走出了一条披荆斩棘、浴血奋战的探索之路,实现了浴火凤凰振翅高飞,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以育人为根本,突出职业教育的新亮点

学院以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通过各种渠道,多措并举,搭建平台,积极推进分类培养、分层培养、特色培养,不断探索高端培养、高端合作、高端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彰显品牌特色。

学院从单一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向 “技能应用型”“创业复合型”“升学型”的“多层次”分类人才培养模式转化。针对“技能应用型”人才,学院深化落实课岗融合、岗技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将课堂变成了实现理论和实践、知识和技能相互转化的循环生产线;针对“创业复合型”的学生,学院实施政府部门、学院、企业、商会四个主体,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三者联动,服务学生创新创业的“431”运作模式。针对“升学型”学生,学院开设了专升本的公选课,面向规划出国深造或者就业的学生开设英语强化辅导班。针对入学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学院通过打造专业实验班推行分层培养。

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现代“职业人”,需要有一支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一方面,学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实训教师,建立名师工作室。系列名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立足学院,在技术革新、工艺攻关、培养能工巧匠、带动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学院大力开展“教师下企业,技师进校园”的“双进”活动。

学院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综合办学实力得以显著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贡献力、学生成长成才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再上新台阶,实现了内涵建设的新跨越。

以合作求共赢,启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高职院校,晋中职院初步形成了与晋中市八大支柱产业紧密对接的十大专业集群。学院全体同仁上下一心、全力以赴,首先与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多地十多所省内外骨干高职院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台湾健行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优势专业师生沟通、交流,构建专业融通架构。在此基础上学院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新途径,与加拿大维尼尔学院、泰国远东大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国际合作办学的新突破。又与中德诺浩教育集团、德国手工业协会、山西迪奥普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士兰集成电路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项目,开设“中德诺浩班”、无人机及航模兴趣班、“士兰专班”等订单冠名班,入班即签订就业协议,提高学生就业层次。

其次,学院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500万元共同建设了“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财务管理实训基地”,打造“把企业搬进校园”的全仿真实训基地;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合作成立技能大师工作站,开展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构建高技能军工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在读生、毕业生已连续数年到中国航天科工第二研究院实习、就业。

学院推出了“圆梦·助力”教育扶贫行动、技术专家科普入户行动,助力晋中扶贫攻坚;与晋中市林业部门、左权县政府部门、核桃农户多方沟通,建立了万亩核桃林产学研基地,当地核桃产量显著提高,农民人均年收入显著增长。

从“左权模式”到“企中校”“校中企”合作模式,学院形成了“政府部门、学院、行业、企业”良性互动的“晋中职院模式”。

晋中职院坚持贴近产业办学、瞄准就业办学、“政校行企”联动办学的办学思想,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方向,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不断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以创新带创业,开拓学生成长成才的新天地

以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为契机,面对日趋严峻的就业环境,晋中职院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促就业,探索实行了包括创业意识层、创业技能层、创业项目孵化层、创业成果展示层在内的创新创业漏斗模型,初步形成了以学院资源为基础、企业创业导师资源为核心、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

学院与广州市茂名商会、广东万讯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万讯创新创业学院”,加入“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设立了300万元“万讯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助力学院学生创业团队孵化。还创立了由在校生自主经营企业进驻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在晋中大学生创业园设立了“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万讯创新创业学院”,为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了融通平台,实现了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项目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合作模式的探索实践。

多年的躬耕不辍,晋中职院收获的不仅是成绩和发展,更是精神的充盈和丰满。据悉,学院报名、报到人数连续几年名列全省高职院校前列,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百余名师生在国家、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西赛区一等奖、全国赛区二等奖;勇夺山西省大学生运动会男团冠军、团体总分第三名、后勤管理全省高职院校标兵、全省高职院校舞蹈大赛冠军……这些都是对晋中职院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全面成长非常直接的诠释。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和中国发展格局,也给高职院校的综合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和要求。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成为高职院校新的使命与担当。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特色发展为根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崭新的面貌和昂扬的姿态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目标扬帆起航!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