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书记校长为学生上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是否依然有用?”“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大学生如何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8月28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上,该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校长唐波分别走上讲台,给学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与学生畅谈人生大智慧。

置于当今时代的现实语境来考量,马克思主义是否已经“落伍”,是否因时代更新而“褪色”?课堂上,商志晓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更加深入的阐释。他告诉学生,马克思主义的普适性理论与科学方法论依然为当今时代所需,当今时代仍在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基本视域中,时代的前进与发展使马克思主义面临拓深发展的新机遇,马克思主义未因条件变迁而“失语”,而是在纷繁复杂的当代时空中依旧熠熠生辉。面对诸多时代课题,当代马克思主义者要作出新的理论创新和科学判断,依然要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依然要从中获得理论启迪和方法指引。

从个体受益角度来思考,商志晓告诉学生,马克思主义给予我们科学把握世界和社会发展的思维与方法。

“我们置身于一定社会与时代之中,要扮演好某种角色并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准确认识当下社会与时代,客观把握所处世界与历史,而这只靠个人亲身体验和自己目光所及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借助能够洞悉世界本质、统摄社会变迁的哲学理论和深邃思想,借用蕴含其中的理性思维与辩证方法,方可超越身心局限和生活实践范围,达至个别后的一般、有限中的无限、偶然里的必然。”商志晓说。

他同时认为,马克思主义给予人们正确理解生活和人生命运的智慧与启迪,并给予人们充实精神世界、抚慰心灵的哲理与感悟。

唐波结合当前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实际,从“双一流”提出的背景、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等方面入手,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为青年学生进一步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全面了解学校总体状况,明确今后努力方向,都有重大的启发。

课堂上,唐波告诉同学们,之所以今天讲“双一流”的问题,不只希望同学们能明白“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核心要求,从建设、改革两方面共安排了10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二项重点任务,就是要求各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优秀人才。

唐波介绍,为了对接这一任务,学校在人才培养上,针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通过建设课程带动、载体牵动、实践发动、赛事推动等“四轮”驱动,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进行了广泛探索与实践。他同时给同学们提出了12字建议:“日学日新,日新日进,日进日高。”

课堂上,师生互动热烈。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两位校领导均进行了详细解答。课堂最后,他们还向学生们推荐了思想政治教育必读书目。全程富有激情和哲理的教学,引来学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悉,校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已经步入该校思政工作常态化。为了上好第一堂思政课,商志晓早早地为课程做准备,暑假还没结束就着手备课,力争对教学内容做到无死角;唐波课前对教案和PPT进行了反复修改和梳理,对教学内容烂熟于心。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活动,既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也给思政课老师树立了良好的思政课教学范例,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