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画定那根实验室安全红线

 “我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

开学季来临,对高校实验室管理者而言,学生的流动所带来的一些管理难题较以往更加突出:新学生集中且流动性大,加之种类繁多的化学药品、易燃易爆物品及仪器设备等都存放在实验室,安全问题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安全是高校人共同业务

高校实验室体量庞大,但又各具特点。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例,实验用房面积合计20万平方米,实验室自然间4000余间。仅目前实验技术安全涉及的门类就有化学安全、电气安全、机械安全、环境保护、生物安全、辐射安全几个大类,做到高效、准确、规范管理全校的实验安全,必须认识问题,掌握专业知识,熟悉各种危害辨识。

华南理工大学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定或修订了《华南理工大学实验技术安全管理办法(2014年修订)》《华南理工大学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办法(试行)》《剧毒化学品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危险化学品事件应急处置方案》《辐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正在制定《实验室安全责任奖惩办法》《气瓶安全管理细则》《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安全管理办法》等。

实验设备的不安全状态,都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人的操作、管理失误有关。“有了制度更重要的还在于执行。”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健全安全责任机制、健全实验室安全条例,并且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才能确保实验室安全。安全不只是高校某一个部门的“专属业务”,而是关系到每个师生、每个实验室使用者的责任和义务,是高校从上至下共同遵守、齐抓共管的“共同业务”。

安全教育不合格不得进入

“如果没有通过安全知识考试,那么就没法进入实验室。我们在进行实验操作前老师也会给我们进行相关培训。”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博士生小刘强调,这是实验室画定的“安全红线”:安全教育不合格不得进入。

华南理工大学建设融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知识学习、安全信息告知于一体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引进“安全知识考核系统”,编制《实验室安全手册》,向首次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发放,并开设“实验室安全通论”通选课。

以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例,去年年底成立安全工作小组,实行定期检查和整改制度;拨付专项经费,更新、加装和统一学院实验室门禁,实现所有实验室房间统一管理,做到无障碍安全检查。学院还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启动建立严格的“实验室准入制度”:实验室人员需要完成校级的安全培训、学院特色的安全培训、每个科研团队的安全培训,才能进入实验室工作。每个科研团队的负责人负责培训相关实验室人员,每位实验室人员将被要求确认完成培训、承诺遵守安全操作措施。

标准化操作提高科研效率

“在实验室工作,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张老师表示:“多做几次检查,多一些提醒,是很有必要的。涉及生命安全,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化学类实验室占到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总数的四成以上,实验室内普遍使用种类繁多的危险化学品,各类设备,还涉及实验产生的废弃物等。

“在实践操作中,往往大家都会做好事前准备,但实验过后,废弃物品的处置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张老师提醒。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小卢介绍,研究生学生经常从早到晚泡在实验室,要注意防止疲劳操作,尤其是周末、假期,最好有两个人在场。同时要注意的还有卫生环境,每天小卢和同学都会对实验室卫生进行仔细的打扫,保持实验环境的整洁卫生。

“安全容不得一点瑕疵”,一个环节的疏漏,往往引发的是一连串的连锁反应,破坏力倍增。实验室的标准化操作可以大大提高科研效率。

“科研工作者要有职业精神,对工作认真负责是一个方面,遵守规范又是一个方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林老师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预防为主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对师生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是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保证。”

为此,华南理工大学成立了实验室安全专门委员会。学校也开展一系列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个人防护用品选配、实验室技术安全与防范等专题培训,并针对突发情况进行了安全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