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福建信息职院打造“香、活、亮、强”思政课

 摘 要:在近日结束的第二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中,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荣获了高职高专组个人前六名中的第一、第三和第五名,并获团体二等奖。为何该校能取得如此佳绩?

在近日结束的第二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中,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荣获了高职高专组个人前六名中的第一、第三和第五名,并获团体二等奖。为何该校能取得如此佳绩?

“一马当先先拔头筹,百花齐放放眼未来。”该校党委书记林杰说,近年来学校在思政课建设上形成了好传统、好基础,有了一批好老师、好学生,使思政课“香”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强”起来,成了大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终身受益的课程。

着力思想引领,让思政课“香”起来

强化思想理论教育,抓好核心价值引领,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如何让思政课“香”起来,成为大学生喜爱、受益的人生大课,发挥思想引领、价值塑造的重要作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

2013年,该校打造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创新平台——“分享·成长”师生主题沙龙,解决高职学生思政教育针对性与实效性的问题,至今已举办了31期,深受学生欢迎。该项目入选首批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获2016年福建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三等奖、2017高职院校思政创新示范案例“50强”等荣誉。

该校连续举办了三期“我们的成长ABC:行动、信仰、思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信Young学校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集中培训、交流活动、学习原著、活动总结等,每期50人左右,成为学生干部成长的必修课。

该校还相继成立了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等3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团,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学习的家园。该校要求,所有申请入党的学生必须经过读书社学习和考核,使读书社也成了学生党员成长的必经之路。此外,该校领导带头上思政课,开展书记面对面、校长有约,邀请校内外专家来到“信息之光”马克思主义论坛,组织校内“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思政课新平台,使思政课的形式与内容立体起来,引导学生更加自觉、更加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养成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良好习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陈建忠说。

探索教改创新,让思政课“活”起来

“思政课要答学生之所疑、解学生之所惑,要让品格和力量的‘活水’真正涌入学生心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认为,新形势下思政课要利用新思维、新技术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推进思政课与专业实际结合,探索翻转课堂、网络化教学、微课教学、实践教学的新方法、新路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与针对性,使思政课“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近年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学与专业相结合,针对不同专业、不同职岗要求,把职业道德和法律教育的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与学生特点、专业实际、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和学生导向,使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

对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和参与导向,积极探索翻转课堂模式,将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作成30个微课视频,实现学生在课下自主学习、课上集中讨论释疑解惑。

据介绍,该校着重突出形势政策课与实践教学的针对性,每学期开展16学时专题化教学,以大学生素质发展中心、校内外实践基地为依托,突出思想引导与成长服务相互融合,探索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红色教育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协同育人实践教学模式,把实践课变成了帮助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情、贴近民生和服务社会的贴心课。

在思政课考核方面,该校不再一味重视试卷考试,普遍采取新闻播评、调研报告、读书活动、线上作业、小论文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口试与笔试、平时成绩与阶段考试成绩、学习成绩与实践成绩、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考核方法,注重有效性、彰显多元性、突出实践性。

打造项目团队,让思政课“亮”起来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培育扶持教学科研项目团队,重点打造教学、科研、培训、交流、激励“五大平台”,构建起多支省级、校级思政教学科研团队,形成团队育人、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为思政课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后劲。

目前,该校已有2016年首批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的“分享成长沙龙”思政教育团队、2017年度福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团队、中青年思想政治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立项项目团队、校级“黄冬福”名师工作室团队等多个教学科研团队。

据介绍,思政课项目团队带动思政课教师走向全省、全国教学舞台,夯实了思政教育教学基础。在2016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微课教学大赛中,1位教师荣获一等奖。在2017年获得福建省“马克思主义给予青年什么”主题“精彩一课”比赛中,1位教师荣获高职高专组一等奖。

重视队伍保障,让思政课“强”起来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顺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实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科研人才队伍,优化队伍年龄和学历结构,落实场地和经费安排等。

2017年,该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配齐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为全省第2个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职院校。目前,该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中,共有2名教授、5名副教授、2名博士,整体水平较高。

该校牵头成立了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举办了全省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对全省26所高职院校的80多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两门思政课的系统性培训;牵头组织全省17所高职院校的72名思政课教师,赴山东临沂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江吉彬介绍,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以课程教材建设、教学体系建设、创新项目建设为核心,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罗锋 郭文芬)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