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南开大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让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10月19日下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余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学习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十九大报告中的40个新提法新举措,第一时间“带着热气”进入教案、进入思政课堂,武装广大青年学子的头脑。

与会的思政课教师经过集体备课,迅速完成了教案准备,将从下周起全面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十九大新思想新精神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全校本硕博学生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将其作为贯穿思政课的核心内容进行讲授,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十九大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对十九大报告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要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中,让同学对思政课感兴趣、学进去”……思政课教师们在集体备课中,围绕十九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和“新时代”“新理论”“新矛盾”“新目标”“新使命”“新征程”等新命题,就如何把十九大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到实际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相关教学重点、教学方法展开了热烈研讨。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伟大的时代需要思想领航。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和传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论断,科学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基本方略的丰富内涵,是新时代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前提。大家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理解十九大报告及其主题精神,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教学和科研,使其进课堂,最终真正进学生头脑,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姬丽萍19日上午为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100多名大二学生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时欣慰地发现,学生们已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些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耳熟能详。姬丽萍说:“十九大报告是广大师生今后学习、工作、教学的指南。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创新教学方法,既要深刻阐述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也要“接地气”,以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讲授。”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6年入选第一批九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高度重视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印发《南开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确定按照中央“建设一批思想政治强、学科专业全、队伍素质优、教学科研好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要求,举全校之力建设全国重点马院。目前学校已经实现思政课在本科、硕士、博士学生中的全覆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