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用做科学实验的方法让大学生爱上思政课——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创新思政教学模式

“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

这是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一直思考的问题。如何科学解答此问题?鄢显俊在十多年前开启了“思政课教育实验”的研究模式来求解。

将教育实验引入思政课教学改革

01.png

鄢显俊在授课中

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思政课?思政课教学如何改革?“要检验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唯一途径就是进行教育实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鄢显俊说。

怎么把思政课从五彩缤纷、各具特色的教学改革实践引向学术研究?鄢显俊从2008年开始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入教育实验的教育研究方法。他把思政课教育实验设计为不设对照组的“前后测非对等多组准实验”,带领自己指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以课堂为实验室,把老师视为教育实验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变量,老师做主试,本科生做被试,研究生做助教和助研。课程开始之初,对被试学生做一次前测问卷,了解他们的初始状态,即对思政课的认知、态度和情感,然后,展开教育实验,引入各种实验变量去干扰学生这一因变量。同时,通过教育观察和期末访谈获得质性研究的重要素材,期末课程结束之际,再对学生做一次后测问卷,了解学生在试验结束时的状态,即对思政课的认识、态度和情感。前后测问卷所获数据纳入SPSS统计分析,并将其与教育观察和教育访谈这两种质性研究的结果进行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综合比对,完成实验报告以检验实验假设。譬如:“有效课堂管理能够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绩效”、“积极心理学能够优化思政课学习环境”、“学生的参与度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绩效呈正相关”……。

“思政课教育实验”是如何开展的呢?始于对诸多细节的设计。

鄢显俊坚信这样一个教育理念:“有效教学始于有效管理。学会做一名合格的课堂管理者是思政课教师履职的重要条件。”十多年来,鄢显俊坚持着正装给学生上课,坚持上下课师生必须互礼仪,坚持学生上课必须坐满第一排,坚持严格管理课堂纪律,坚持学生发言上讲台并给与热烈掌声,坚持遴选班委并组建学习小组全面引入基于团队协作的研究性学习……,他把班长称之为“CEO”,把小组长称之为“部门经理”,把自己称之为“大Boss”。他希望同学们在教育实验中不仅要学懂学通课程内容,还要去自觉锻炼优秀大学生必备的五大素养:“学会自律、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

他将诸多与众不同的课堂规矩当作重要的实验变量,他甚至用神秘的口吻来激发学生的好奇——“试试上课不玩手机会发生什么?”“试试坚持坐第一排会发生什么?”“同学们,让我们来做个行为科学实验……”。

“一开始,对于鄢老师把实验的方法引入思政课教学当中,我是存在质疑的。也许是对思政课存在‘刻板印象’,实在无法把思政课和有趣联系起来。然而,自从上了鄢老师的思政课后,我才发现,原来思政课也可以变得很有趣。”重庆大学公管学院经济学专业2017级学生张婧说,“用雇员和雇主的关系创新班委制,让我有机会体验CEO这一职位。顶着这一头衔,要求我从一个学生的视角转换,以一名教育观察者的身份去观察。对于自己,抱着实验的目的,我对自己做了坐前排和上课不玩手机的实验。一开始,我有时还是不能控制住自己,慢慢坚持后,我发现,原来上课专注真的很有用,再也不会因为错过满满的干货而懊恼,体系听课让这门课的学习变得非常轻松。我相信这次实验会获得很好的结果。”

思政课教师必须钻研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

02.png

鄢显俊在课堂上

“我是自学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后,才对思政课教学改革该朝何方走豁然开朗的。”鄢显俊说。

思政课老师为什么要钻研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在鄢显俊看来,钻研教育学、心理学可以让老师运用符合教育规律和心理认知规律的手段和方法,在课堂上更有效率地“传道授业解惑”。谙熟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的大学老师一定不会在课堂上“满堂灌”和照本宣科,他们懂得什么是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

03.png

鄢显俊课堂坐满了学生,第一排也坐满了

鄢显俊实施的所有近乎严苛的课堂管理制度都有科学依据,他的课堂,必须坐满第一排。他经常对学生说:“物理决定心理距离”、“成功人士坐第一排”、“鄢老师让你们坐满第一排有七八种科学道理!”作为实验班“CEO”的张婧同学也有了很多很有趣的发现:比如同学们履行“坐前排”这一要求后,整体学风有了很大的改观,上下课起立敬礼,这一仪式感让同学们更加认真对待思政课程,课堂氛围蔚为改观,这是其他课堂没有的感觉。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

“上大学以来,我们参与过很多的课堂讨论,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哪一堂课有鄢老师讨论课这样的参与度。在他的讨论课上,大家争先恐后,畅所欲言。这样的讨论,重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参与思考,思想碰撞的过程。这种热血,这样的激情是我心目中大学的样子。”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经济1班傅思璟感慨地说。

04.png

微电影课上为学生发小礼物

学生课堂参与,也是鄢显俊课堂创新的一部分。鄢显俊研究发现:既往的教学研究和时间,普遍缺乏对学习主体——大学生的感受和诉求的积极关注,过分强调“教”的主体诉求,而轻慢了“学”的主体诉求。在鄢显俊的课堂,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与尊重。

为了激发学生们主动学习,鄢显俊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去完成非常富有挑战微电影制作——围绕教学重点、难点和大学生所关心的时政热点展开探究。从来不懂微电影是何物的学生开始自编自导自演并自学微电影制作与剪辑,他们以中美贸易战为时政焦点、以中印现代化发展模式为研究对象、以中苏社会主义改革成败为思考线索、以屠呦呦的科学报国情怀为叙事题材……拍摄了选题丰富引人入胜的微电影,从中感受新中国的伟大和改革开放中华崛起的来之不易。鄢显俊不吝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课堂上展示学生的作品——评委和观众提问、小组回答、老师点评、评委打分这些环节一个也不能少。为了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嗨起来”,他发经费给班长采购奖品奖状,最后搞一个仪式感浓浓并充满欢声笑语的“研究性学习微电影评奖暨奥斯卡颁奖典礼”,他亲自给获奖小组和同学颁奖并请他们发表“获奖感言”。这些过程,也是他的研究生做教育观察的过程。

通过引入学生的主动参与,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被激发,思政教育也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课上课下全程。“鄢老师的课,你值得拥有!”2017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徐瑶说。该班的徐霆枫写道:“鄢老师,我想说您的课堂教会我自律,您的课堂里,我的注意力从手机上移开,认真聚焦于您的课堂,不仅如此,也让我在其他课上热衷于听课。我想说您的课堂教会了我学习,让我从课后重来不学习到现在的热爱学习。”

把思政课和专业课结合起来上

4月14日,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创新实验班设置的“学术论文写作”开课。思政老师怎么把课堂拓展到了专业的“理工科学术论文写作”上?

这也是张育新与鄢显俊的联袂创新,把教育实验全面引入专业课/通识课的重要尝试。两位老师用跨学科同台授课、朋辈教育引导、个人陈述点评的方式用心回答好、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

张育新讲授“学术论文写作”课程,从SCI学术论文的性质、特征和要求、类型、体裁、构成等方面对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鄢显俊则从课程思政的角度,把科研立志、科学报国以及学术道德、科学伦理等做科学研究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用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方法植入本科生的脑海和内心。

“学术论文写作”课程的再创新是张育新与鄢显俊尝试推进的通识课“课程思政育人实验”,首次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理工科大学生的通识课有机结合,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目标,以专业课程为载体,增强课程的育人功能和引领作用,有效推动课程中德育与智育的协同互补;并将“科学报国”植入课堂,培养开化本科生,最终实现“三全育人”的目标,提升本科生教学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和本科生的交往中,鄢显俊非常乐意征求同学们对课程的建议,在鄢显俊看来:“当我们放下身段站在大学生的立场来思考:‘如果我是大学生,我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用更多的眼光关注课程内在的教育属性和人文属性,我们会欣喜地发现,所有疑问豁然开朗。大学生喜欢的思政课一定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一定符合心理认知规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