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高等教育>正文

井冈山大学打造“永远的井冈山”思政课品牌——用井冈山精神激活思政课堂

■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经验篇

“井冈山大学的思政课很精彩,通过旁听课程,我对红色故事越来越入迷,没想到参加此次讲述红色故事比赛还意外得奖了。”不久前,在井冈山大学举办的“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大赛的决赛现场,留学生王摩西以流利的汉语和声情并茂的演讲,凭借着《李美群托孤》这一故事获得了三等奖。这名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因为对红色故事特别感兴趣,经常到思政课堂“蹭课”而在校园走红。

近年来,井冈山大学充分发挥井冈山这座红色资源宝库的作用,通过打造参与式、立体式思政课堂,将思政课拓展到剧场舞台,策划重走红军路等方式,将思政课教学体系逐渐从“平面”走向“立体”,构建起“永远的井冈山”这一独具特色的井冈山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课堂内,新形式让思政课“活”起来

“八角楼的灯光,通通明,毛委员就像那掌灯的人哪,照亮革命的万里程。”一首《八角楼的灯光》将学生们的思绪带回到毛主席挑灯夜读、思考中国革命的场景中。这不是音乐课,而是井冈山大学的一堂思政课,讲课的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欧阳小华,课程是“井冈山精神与当代大学生”。为了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欧阳小华情不自禁地在课堂上一展歌喉,也让大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上思政课。如今,“井冈山精神与当代大学生”这门课已经在江西省各高校全部推开。

如何让思政课上得“有滋有味、有棱有角、有虚有实”,也是该校思政课教师毛丹在思索的命题。

“路遇车祸老人,扶还是不扶,罗忠博同学为我们做出了表率!”2017年9月以来,井冈山大学学生罗忠博勇救车祸中受伤老人的事迹引起广泛热议,罗忠博同学也被网友点赞为“见义勇为的井冈好儿女”。教师毛丹把这个事件引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内心判断进行情景再现。之后毛丹再组织学生进行开放式讨论,阐述各自对“扶不扶”问题的看法,全体学生很快就在讨论中明晰了正确的价值观。

为了提升思政课的“抬头率”和感染力,微视频也被引入到了思政课堂。“在理想信念这堂课中,老师要求我们选取身边人身边事,拍摄具有教育意义的微视频在课堂上展示。”商学院2018级学生钟显金说,“针对身边一些同学进入大学后出现迷茫甚至价值观错乱的现象,我制作了《无奋斗,不青春》这部短片,主要通过个人心路历程的剖析,引导同学们端正学习生活的心态,脚踏实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抱负。”

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情景再现、通过拍摄微视频交流思想状态、举办红色故事比赛等创新举措,是井冈山大学构建“永远的井冈山”实践教学模式的缩影。

“近几年,井冈山大学充分利用丰富的井冈山红色资源、深厚的庐陵文化资源以及鲜活的吉安改革创新资源,积极开展思政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创新,通过课内实践、课外拓展、课内外衔接,以讲、诵、唱、演、练为基本形式,构建起了‘永远的井冈山’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说。

课堂外,思政课有了创新载体

思政课的主阵地在课堂,但课堂之外的教学育人同样重要。

如何让思政工作“润物细无声”,融入青年的精神血脉中,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这是井冈山大学打造“永远的井冈山”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井冈山大学有一台大型舞台剧《井冈山》,由在校大学生出演,至今已经演出了240多场,20多万人观看过。每年秋季开学或遇上重大时间节点,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观看这部剧。该剧融合了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再加上精致的舞美,深受师生欢迎,是该校思政课延伸到剧场舞台的重要精品。

“上学期的时候,作为‘井冈山精神与当代大学生’这门课程的实践内容,我和班里的20多名同学,作为群众演员参与了《井冈山》中‘十送红军’的表演。”回想起这段特殊的经历,学生田弯弯说,这堂别致的思政课具有很大的魔力,不仅形式上的新鲜感让人非常着迷,参演的过程也是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最好的学习。

“到井冈山精神展览馆参观,是每名新生入学的第一课,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了解井冈山革命时期的历史,体会当年艰苦奋斗的精神。”井冈山大学校园内的井冈山精神展览馆,保存着大量井冈山革命时期的文物、信件和照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斌习惯把思政课的第一课放在这里,“每次在大量的史料面前听完我讲解革命先烈的故事,总有不少女生感动涕零,不少男生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想这堂课值了,这或许就是思政课该有的价值传递吧!”

谈及育人效果,不少教师表示,剧场舞台、展览馆是立体化的思政课,也是现在的青年人乐于接受的课堂载体。用参与式、体验式的方式,传播中国故事、红色基因,既“抓眼球”又“触灵魂”,极大提升了思政教学效果。

重走井冈路,播下信仰的种子

井冈山黄洋界下的源头村,一条3.1公里的羊肠小道蜿蜒而上,直通黄洋界上,这就是著名的挑粮小道。近日,政法学院2016级学生马晓宇和同学在思政课教师的带领下集结在这里,体验当年红军凭着一根扁担、两只箩筐,粉碎敌人经济封锁的壮举。爬上黄洋界后,马晓宇浑身湿透,“挑粮小道上的挥汗如雨,胜过课堂上的千言万语,革命先辈坚韧如钢的意志和品格我也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

站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听着思政课教师的解说,回想着90多年前牺牲在此的130多名红军医院红军战士伤病人员荡气回肠的故事,数理学院2016级学生孙士超热泪盈眶,信仰的种子已经悄悄地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上大学之前,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黄静并没有听过歌曲《映山红》,甚至不喜欢这类不时尚、较难唱的红色歌曲。根据课程安排,黄静和同学们来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实践教育。“在北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望着厅内四壁篆刻的几万名先烈的名字,听着讲解员讲述那一件件催人奋进的先烈故事,我对《映山红》《十送红军》《红米饭南瓜汤》等革命歌曲及红色文化产生了浓郁的兴趣。”几堂思政课下来,黄静改变了她之前的想法,“经过实地调研,了解发生在井冈山的红色革命斗争史后,我发现红色歌曲里还蕴含着如此浓郁的革命故事,充满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爬一次井冈山,走一次“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看一次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学几首红歌……在这所井冈山脚下的大学,学生们通过课堂和现场实践的教学形式,深刻地感受到了艰苦的革命历史,也将井冈山精神深深地烙在了心里。

“现在,大学生喜欢上了思政课,更加主动地接受党史国情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他们在鲜活思政课的影响下,正在朝着争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青年一代的目标追梦奔跑。”曾建平说。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