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高等教育>正文

“特色”为笔 绘就职业名校建设画卷——看杭州技师学院如何培养“大交通”技能人才

特色化,是新时代职业学校发展重要的趋势之一,更是衡量一所学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杭州技师学院建校67年来,立足交通行业办学的自身资源禀赋,肩负着职业教育人的豪情和使命,在技能人才培养的征程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全国先进办学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全国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国家高技能人才示范基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浙江省中职名校立项建设单位……深厚的历史底蕴、辉煌的办学成就,彰显出这所学校独具魅力的发展风范。

2018年,对于杭州技师学院来说,又是一个交汇着欣喜与豪情的一年,学校喜报频传:不仅《基于“汽车医院”的汽修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一举摘得国家级别教学成果一等奖,更凭借杰出的办学成效获批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汽车技术、飞机维修3个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成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学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踏上了新的征程。

面对新目标,杭州技师学院邵伟军校长坚定且明晰地指出:“一所学校的强大,往往取决于能否在变革创新中开辟出自己的前行道路,我们将继续立足自身优势,走特色化发展之路,这样学校发展才有持续的生命力,才能根深叶茂、干壮枝强。”

透过这极具指导意义的话语,一幅以“特色”为画笔的职业名校建设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全面布局 构筑“大交通”育人格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杭州技师学院隶属于杭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为抢抓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机遇,学校提出“立足杭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互联世界”的办学定位,致力于通过实施教学条件提升、名牌专业、名师、卓越人才培养、名生等八大工程,形成覆盖航空、汽车、船舶等专业大类为特色的“大交通”技能人才培养布局的发展目标。

早在2009年,学校就紧紧围绕当地产业发展特别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需要,制定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求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方案。与当地衡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国内首家“汽车医院”,实施人才培养和发展战略的双赢模式。10年来,学校完成了3所“汽车综合医院”和28个学习工作站的“汽车教学医院”建设,与宝马(中国)等汽车制造企业合作,创建了10所“汽车专科医院”。在此基础上,学校搭建了三级“汽车医院”实践能力阶梯化人才培养平台,构建了以临床维修为核心内容的“汽车医院”三级课程与教学运行体系,成立了能有效实现“双师型”教师培养的3个研修中心,已经发展为国内交通行业职业院校的一面旗帜。

为进一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学校不断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专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如在汽车维修专业的基础上向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方向拓展,在机电类专业的基础上向机器人方向延伸。2018年新开设了飞机维修、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专业,2019年又新开汽车维修(智能网联技术)、航空服务、市场营销(奢侈品营销与管理)专业。

近年来,学校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建设汽车、飞机、轨道、机电和商务五大类专业群,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钣金与涂装等7个专业是省级示范(品牌)专业,以特色专业(群)建设引领学校其他专业群的建设与发展,从而充分释放学校的内在发展动能,使得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焕发出蓬勃生机。

“大交通”人才培养格局已经形成,蓝图已经绘就,学校教职员工正在接续奋斗,用一系列“再精进”推进学校阔步向前。

精耕细作 层层推进“特色化”育人模式

工学交融 德技双修

为提高学生的核心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学校大力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选择性课改和现代学徒制试点。2010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校之一,2011年成为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牵头学校,2016年成为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牵头单位。历经多年实践,学校构建了“站点为营、模块循环、工学结合、阶段递进、多元评价”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站点为营”指三大学习工作站层层上升的递进式专业能力成长模式,包含集中讲授、APP学习、仿真实训、技能训练、成果展示五大功能的基础认知、理实结合的一级学习站,校企共建、工学一体的二级学习站,紧贴生产、专项研修的三级学习站。每个学习工作站都是一个“工学一体化教室”,这里有可供拆装的各类汽车零部件,也有用于教学的投影设备。同样是学习发动机结构,在学习工作站,概念讲解、图片呈现、实物展示可同步进行,使书本知识变得“立体化”,加深了学生对汽车各零部件、总成构造和工作原理的认识。

以建设各模块“学习工作站”为基础,学校开发了与课程体系相配套的教材,采用“工作任务式”的授课方式,使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工作有效衔接。目前,汽车维修技术系已将工学一体化教学覆盖到了全系的中级工、高级工和技师三个层面的所有教学班。

在“多元评价”方面,学校建立了“知识考核与技能考核、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学校考核与企业考核、课程考核与职业技能鉴定”四结合的学生评价模式,努力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在实施一体化教学课程改革中,学校把7S管理内容贯穿其中,全面提高学生能力核心素养,用人单位评价毕业生“职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筑巢引凤 人才强校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开创性地提出了讲师、工程师、技师、企业培训师“四师型”教师培养理念,并结合专业和教师个人特点建立教师五年成长规划制度,打造由市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世赛冠军、教练和优秀班主任等组成的教学研究团队、技能竞赛团队和学生德育工作研究团队。

学校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提升教师教学业务能力,鼓励教师取得各类工程技术资格,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依托国际品牌校企合作项目,打造“企业内训师”型核心教师,与宝马、捷豹路虎等知名汽车品牌创建共同培养教师的新机制。创建“汽车维修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汽车维修工程技术实验中心”“汽车维修技能研修中心”“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研究中心”四大中心机构平台,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工程技术研究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不断提升。

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3名,特级技师2人,杭州市高层次B类人才(国家领军人才)2人,C类人才(省级领军人才)9人,全国交通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2名,技工院校省级专业(学科)带头人12人,全国技术能手8名,全国交通技术能手7名,浙江省技术能手11名,德国机动车技术服务总监和加拿大高级电工师共12名,建有1个省级大师工作室。2018年7月以来,共有教师10人次、学生37人次在省级及以上比赛中获奖。

多元合作 协同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学校精准对接行业需求,创新“四模式”“五共同”和“双满意”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学校有校内实训基地66个,校外实训基地350余个,依托基地开设校企合作特色班13个,统一实行“订单式”培养。

学校还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开展合作办学,组织学生参加成人高考,攻读合作院校的学历文凭,并在贵州怀仁、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地开设17家教学点,打通区域办学通道,联合培养优质学子。

作为由人社部门推荐的全国8所开展国际合作的技工院校之一,学校与英国布莱克博恩学院开展合作;与德国弗莱堡手工业协会、德国EBZ教育集团合作,建设“中德创新职教中心”;与澳洲国际职业教育中心(AICC)合作,开办中澳国际班;与德国阿伦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成立长三角地区首家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与德国南图林根州手工业行会共建“德国手工业协会杭州技师学院考试中心”。共有24名学生赴英国诺丁汉中央学院学习交流,53名学生获IMI轻型车辆维护修理二级DIPLOMA职业资格证书,为学生拓展了全球发展视野和空间。

以创新为动能的每一项改革持续发力,充分调动学校、企业、社会的积极性,握指成拳,聚沙成塔,形成教育合力,推动着学校各项发展向前向前再向前。

桃李满园 将“特色化”进行到底

承载着满满教育使命感与教育智慧的“大交通”人才培养体系自实施以来,从全面布局到精耕细作,学校现在可谓是桃李满园竞芳菲。

杨金龙和蒋应成两位教师被誉为“世赛冠军双子星”。2015年,杨金龙摘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实现我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2017年,蒋应成摘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实现了该项目金牌蝉联由中国人实现的壮举。两人先后成为浙江省特级技师。

国家高技能人才示范基地,浙江省优秀公共实训基地,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钣金技术两个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汽车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一项项令人惊叹的成绩,显示的是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雄厚的办学实力。

杭州技师学院的“大交通”人才培养实践,生动诠释了“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办学特色与品质,使学校成为国内职业学校交通人才培养的领跑者。(王丽英)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