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阳光学院实施智力文化助农项目近百项

近日,阳光学院6名专业教师带领学生来到福州马尾琅岐镇,为该镇推进文化旅游探索项目做调研工作。这是该校继助推宁德屏南县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育人项目后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该校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开展社会实践育人活动结合起来,组织上千名师生深入福建20多个乡村,实施智力文化助农项目近100项,形成了具有“阳光”特色的社会实践育人新模式。

“乡村有很多自然和人文历史资源,但普遍缺乏人才智力,这成了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教授表示,高校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应根据乡村实际需求及自身特色开展真正让村民受益的项目,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能追求表面的轰动效应。

自2015年至今,阳光学院师生已连续四年赴福建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帮助该村开展特色小镇创建策划、举办黄酒文化节、培训村民导游、设计制作了“黛溪北墘旅游官网”、村logo、村口导览墙、主要线路导览牌及景点介绍牌等,今年还帮助该村创办了幼儿园。目前,北墘村已成为国家3A景区,黄酒的品牌不断升值。

北墘村文化助农项目的成功,不仅让村民得到了经济上的实惠,也让阳光学院的办学影响得到提升。近年来,该校又成功帮助屏南县邻近的仕洋村打造果蔬文化特色小镇,帮助白玉村打造体育文化小镇、帮助富竹村整理和推广“贤文化”,基本上形成了“一村一品牌”。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民是“考官”,项目运行效果是成绩单。仕洋村村民叶雪梅早年在上海开小吃店,近两年,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她选择把小吃店搬回自己的家乡。在阳光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的参与下,“叶阿姨美食馆”正式开张。“学生们教会我研究食物营养和颜色的搭配,结合当地特色设计菜单,我这才发现开饭馆也有学问。”叶雪梅说。

阳光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乔海曙教授说:“学校积极探索社会实践育人新模式,既服务了乡村振兴战略,又让青年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

据了解,该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近年转化为学生毕业论文9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个,参与指导实践项目的教师共完成13项省部级社科项目,出版地方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的专著1部,发表了21篇有关乡土文化和文创社区方面的学术论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