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米娜瓦尔:家访十万公里让少数民族大学生“不少数”

8月26日对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2018级少数民族学生玉苏甫·克然木全家来说,是令人激动的一天。这天,远在新疆阿克苏新和县玉奇喀特乡海力派艾日克村的他们一家,迎来了母校少数民族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的家访。看到驾车数百公里、带着8岁女儿和70多岁的父母一起风尘仆仆赶到村头的米娜瓦尔老师,玉苏甫及家人既高兴又心疼。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这12天,米娜瓦尔先后前往新疆克拉玛依、伊犁、阿克苏、喀什、库尔勒、吐鲁番等地,行程4000多公里,到十余位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期间经历了山体滑坡和车祸,所幸人身并无大碍,只是车子严重受损、修到了半夜,第二天五点她又驱车赶往下一站。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宣传部长沈刘侠告诉记者,米娜瓦尔是学校少数民族大学生辅导员,她在助力少数民族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中,把家访作为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担任辅导员18年至今,漫漫家访路有十万公里,家访让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及家长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关爱,她以同为少数民族的殷殷之情助力1800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插上逐梦的翅膀。

走个亲戚串串门——走进学生心灵深处

有一次,藏族一女学生格桑的闷闷不乐引起了她的关注,但是多次谈话也没有找到问题症结,米娜瓦尔决定假期去家访。格桑的家不足20平米,狭窄的屋子既是厨房、客厅,也是卧室。

就像走亲戚串门一样,米娜瓦尔和全家人一起聊生活日常。格桑终于向老师敞开心扉,“老师您和其他人不一样,我很喜欢这样面对面地聊天。”原来,家境的贫困让她一直很自卑,也很排斥老师。

“那一刻,我意识到当一个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对学生一生的影响是多么重要!”米娜瓦尔紧紧抱住泪流满面的格桑。通过细致耐心的关心,米娜瓦尔让格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重拾了信心。

每逢寒暑假或者出差,米娜瓦尔只要踏入新疆或西藏,她的行程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坐完火车坐汽车,坐完汽车甚至还要搭乘拖拉机和驴车,才能赶到偏远的学生家里。

“我对西部很了解,我懂偏远地区家庭的渴望。走进一个家庭,就走近了大学生心灵深处。”米娜瓦尔告诉记者,到学生家中去,家长和学生都很欢迎,也对她非常信任,“这是在办公室里和学生谈心永远达不到的效果。”

学生艾利有一段时间突然变得心神不宁,成绩下滑到了退学的边缘。有一天,米娜瓦尔在校门口发现家境不错的艾利竟然在卖冰淇淋,她意识到艾利可能遇到了经济问题。米娜瓦尔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艾利已经陷入了校园贷的危机中。

米娜瓦尔走进艾莉家中,和家长一起帮助艾利走出校园贷的阴影。她为艾利制定学业规划,开展学业帮扶,让艾利重回学习生活的正轨。现在,艾利每天都会发来早起学习的打卡短信——这是他和米娜瓦尔老师的约定。

十万公里家访路——促进学生成才之路

去家访的路上,纵使相隔万里,也不能阻挡米娜瓦尔走进学生心里的决心。她的足迹已经遍及新疆、西藏十余个区县,行程10万公里,家访搭建起家校连心桥,汇聚了育人合力。

学生孜来汗是家里的“乖乖女”,她怕父母担心远在青岛上大学的自己,大学三年来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2018年暑假,正在准备考研的她接到了米娜瓦尔要去家访的微信。

“虽然我经常给父母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但是老师家访后,父母才从更宏观和全面的角度了解了我的大学生活和未来规划。”孜来汗说家访给自己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和信心,“全家对母校、对国家的惠民政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家访让这些写在文件里的政策和关爱有了温度。”

工作18年,米娜瓦尔通过搭建成长平台,鼓励少数民族大学生奋发进取:入学时汉语十分糟糕的学生卡哈尔江在大二就拿到国家奖学金;学业一度困难的学生格桑通过司法考试进入了律师事务所工作;三名毕业生像米娜瓦尔一样选择留在内地高校担任少数民族辅导员;贫困生卡尔获得了少数民族专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学校十大学生标兵;学生艾白布成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斯尔江·托合提木拉提毕业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思想引领全面发展——让少数民族“不少数”

“少数民族学生同样是国家的希望,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一分子。”米娜瓦尔坚持将平台助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努力让少数民族学生不“少数”。

艾买尔艾力·肉孜是装控专业2015级学生,入学时因为对专业不满意,学习状态一度不端正。米娜瓦尔与他多次交流后,他深受米娜瓦尔老师的影响。“学好任何专业都照样可以回到边疆建设家乡。”在老师的鼓励下,艾买尔艾力的学习不断进步,今年刚刚毕业的艾买尔艾力已经考取新疆的选调生,实现了他为家乡做贡献的职业梦想。

米娜瓦尔注重将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她组织学生回乡发声亮剑,宣讲民族政策;邀请专家学者作报告,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促进民族学生团结;创办石榴籽微信公众号,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学生成长。

今年3月18日,米娜瓦尔以”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身份参加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作为一名能源战略高校的辅导员,一名受益国家民族政策的青年教师,要把总书记的鼓励作为一生努力的动力和遵循,为助力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健康成才,奉献全部力量。”米娜瓦尔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刘积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