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英雄精神着色新时代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对于任何一个有尊严、有风骨、有情怀的民族而言,壮怀激烈的英雄史,也是一个民族的开创史、成长史与发展史,始终贯穿于源远流长的精神文化之中。新时代要传承英雄精神、弘扬英雄文化、开展英雄教育,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民族精神的活力与动力。

把英雄精神化作文化自觉

何为英雄?东汉文学家刘劭在《人物志·英雄》中言:“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故“英者,智也”,有天资聪颖、多谋善断之意;“雄者,力也”,有顶天立地、力拔山兮之意。英雄,既要明辨是非、大义凛然,更要有崇高的道德品质和家国情怀。

一方面,英雄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对其英雄精神的历史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人格认同。其强弱兴衰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理想信仰、精神风貌乃至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涌现出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或在战场上出生入死,或在危险中奋不顾身,或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这种代际传承的英雄之气,成为我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建设和发展中最具生命力的精神源泉。

另一方面,英雄文化与国家战略、执政效能和个人行为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从这一层面上讲,英雄文化寄托着国家、民族尊尚英雄的深厚情感,是把英雄的精神特质融入民族血脉、化作民族精神价值追求的一种“自觉形态的文化”,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

英雄精神事关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崇尚英雄、成就英雄且英雄辈出的民族。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在给“王杰班”全体战士的回信中,勉励他们弘扬王杰精神,努力拼搏奋斗,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

首先,树立正确的英雄观,必须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文化观。我们必须坚守并深入开掘英雄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精神家园。对英雄文化、英雄思想价值体系高度认同并加以尊崇,尤其是在价值观念多元、意识形态斗争复杂尖锐的时代大环境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发扬光大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革命文化、英雄文化,树立正确的文化观、时代观、价值观,是事关强基固本、事关“四个自信”、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

其次,树立正确的英雄观,坚信英雄是从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英雄不是孤零零的个人和事件,而是彼此关联、相互支撑的群体和事业。英雄与英雄群体的情怀、品格、志向和壮举,理应得到讴歌、推崇、学习和捍卫。增强和提升英雄文化的感召力、辐射力和生命力,就要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广大群众牢牢掌握主动权,塑造正确的英雄观,懂得怎样做人,才能濡养英雄之气、再现英雄精神。

英雄精神融入教学点滴

新时代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英雄教育、弘扬英雄精神,做率先垂范引领时代的先行者,这对于提升民族思想道德和精神境界极为重要。

构建英雄文化体系,纳入法治文化建设。2011年国务院重新制定了《烈士褒扬条例》,拓宽了褒扬范围,提升了褒扬水平;2018年5月1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相关惩戒机制,才能有力、有效地构建良好的英雄文化。

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传扬英雄文化与英雄教育。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对英雄事迹要坚持以历史事实为依据,通过丰富的史料、真实的案例、参观革命博物馆等多样化的教学手段,邀请社会涌现的英模人物开展讲座或参与互动,在理论和实践上强化学生肩负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社会责任感。

加强网络监管,形成良好的英雄文化舆论氛围。其一,完善网络监测系统,净化网络空间。其二,弘扬英雄精神和英雄文化的主旋律,占领主流意识形态网络阵地。

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捍卫校园意识形态安全。电影《红色娘子军》《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等红色影视作品,抗美援朝老红军、越南前线自卫反击战英雄等人物事迹报告会,很容易激发学生对英雄文化的理性思考,激发起学生对英雄的崇拜与感激,对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红色文化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系山东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韩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