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河北工业大学:大学生有了“第二课堂成绩单”

“你应聘的岗位需要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你怎么证明?”

参加应聘面试,面对这样的提问,毕业生手里面专业学习成绩单显然不能打动主考官。

而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赵浩却信心十足,因为他还手握一份“第二课堂成绩单”。这张成绩单,记录了他参与专业课堂学习之外各种活动的经历和成果:“大学生实践服务中心副主席”“2018年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事志愿者”“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18—2019学年省级优秀班干部”……

随着依次展示,面试官脸上逐渐露出笑容,赵浩的求职基本尘埃落定。

2013年,河北工大敏锐抓住了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痛点”,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团学工作精细化管理”,用一份特殊成绩单全面记录学生在校4年的成长轨迹。2014年成为团中央学校战线创新试点高校;2016年成为全国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同年,正式在全校施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7年不断探索与实践,目前该校已构建起“两端三维六面”第二课堂育人模式,即依托育人质量监控系统、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手机用户端,以学生组织、活动竞赛、评奖评优三个维度为目标培养和综合评价手段,培养学生理想信念、学术科技、实践服务、体育素质、文化艺术、社会工作等六方面的能力素质。

今年,疫情突如其来,昔日活跃的校园活动不得不暂停,很多学生开始担心:第二课堂活动怎么办?这可是有学分要求的,会不会影响毕业?

此时,河北工大先期进行的第二课堂2.0版本建设派上了用场。

所谓第二课堂2.0版本就是聚焦探索校企深度合作新模式,将校企合作项目作为第二课堂课程项目供给新来源,拓宽学生第二课堂学分获取渠道。

3月,河北工大探索实施了一批适合在线上开展的第二课堂项目。在与中建二局洽谈时,学校推动“新工科”建设、学生拓展专业技能、企业谋求高素质人才,三方诉求非常契合。如今,学校先后与50余家优质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实施了系列第二课堂项目。

该校参照“金课”标准施行第二课堂课程化建设,专门出台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学分置换政策,学生可以依据自身发展方向,自由选择贴合自己的课程。

70余万条数据、13个环形图、36个雷达图、5个饼图、93个条状对比图、144个曲线图、8个数据排行表、4张地图,曲线和数据在实时变化。这是河北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教学体验中心正在运行中的质量监控系统。

直观的数据图表可以清晰显示出每个人的学分变化,学生们可以实时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以便调整下阶段参与第二课堂项目的数量和内容。

“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较强的双创能力和严谨的批判思维、较强的实践能力和高度的志愿精神、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过硬的身体素质、良好的人文修养和健康的心理人格、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较强的团队意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必须深度融合、相辅相成。”河北工大校长韩旭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