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导师制”助初任教师站稳讲台

青年教师冯娇娇自2019年入职以来,一年不用上课,只是跟着老教师当学徒,还享受了全薪。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同冯娇娇一样,上百名初任教师正受益于“初任教师导师制”。

为有效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实施“初任教师导师制”。根据安排,该校选聘一批师德好、教学水平高的资深教师担任导师,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专门教没有高校教学经验的新聘专任教师上讲台、讲好课。新教师一年之内不安排教学任务,随堂听课,学习“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享受全薪。若初任教师考核合格,其导师一学期可按20个教师培养学时计算,并享受课时津贴。

自2016年以来,学校有186名资深教师担任导师,培养了190名初任教师站稳讲台。“在一年的‘师带徒’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将复杂拗口的知识与学生的简单生活结合起来,如何将枯燥的知识通过案例引入、知识讲解、理论升华鲜活地呈现出来。”冯娇娇说。

文澜学院李伊连续两年担任初任教师导师,她坦言导师也在这项制度中受益,最深的心得体会是教学相长。在初任教师登台授课时,李伊会仔细观察初任教师表现和学生反应,记录下徒弟表现出色和不足的地方,供自己取长补短或引以为戒。

“初任教师第一年不上课,享受全薪,这一做法在全国高校并不多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人事部副部长应斌介绍,此举旨在延续教师队伍以老带新优良传统,初任教师既可以专心研究课程教学,还可以在和导师交流中建立起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术资源,促进师徒双方互帮互助互学。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看来,初任教师培养事关建设高教强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要是培养师德,其次是狠抓教学质量。“学校通过健全初任导师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和师资水平提高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当‘大先生’。”栾永玉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