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新聘教师为啥总是留不住

案例

山东某县实验中学是省级规范化学校。近年来,该校先后从湖南吉首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宝鸡文理学院、佳木斯师范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招聘了30多名大学生。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大学生在工作一两年后,或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干脆辞职,一走了之。到目前为止,该校从外省市招聘的教师,只有5人还坚守在学校教学岗位上。据该校校长介绍,当初给这些大学生的待遇并不低,他们报到后立即给予3000元的安家费,安排单人宿舍,并依据国家标准发放工资和津贴,逢年过节还发放各种福利,回家探亲给报销来回车票。按照当地的经济和生活状况,这已经是相当不错的待遇了,可仍然留不住这些教师。这让校长很困惑。

分析

教师不仅有经济利益的需求,更有归属和爱的需求,后者通常以获得群体的认同和接纳为标准。新教师刚进入学校时,通常会遭到原有教师或多或少的心理排斥,这不仅是因为相互之间缺乏情感纽带,而且因为原有教师常常会将新教师视为竞争对手。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情感磨合,这种心理排斥现象会逐渐消除。

在本案中,学校给新聘教师安家费、报销车票等优惠条件,本意是想能够留住这些新教师,但却没有考虑到原有教师的心理感受,使原有教师产生了不公平感和失落感。个别教师甚至认为新教师抢了他们的“饭碗”,挤占了他们应得的那部分福利。优惠条件加剧了原有教师与新教师之间的矛盾,也给新教师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原有教师的冷落和不配合,导致新教师无法轻松愉快地工作,最终只好选择了“逃离”。

思考

1.学校到外地招聘新教师,是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好事。但好事要做好,就需要学校领导通盘考虑,尽量把招聘新教师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就拿本案来说,校长在制定新聘教师的优惠政策时,根本没有考虑到原有教师的心理感受,没有做好原有教师的思想工作。结果,造成新聘教师“逃离”、原有教师也有怨气的被动局面。

2.学校要改变“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错误认识,重视现有教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制定激励措施,从学校现有教师中选拔出优秀人才。这样,有利于形成竞争机制,激励教师不断进取,最终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