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擒贼擒王

释义

“擒贼擒王”一计出自杜甫的诗: “挽弓当挽强, 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 擒贼先擒王。”其意为: 摧毁敌人要集中力量打击其要害。只有摧毁敌人的首脑机关, 使敌人失去指挥, 陷于混乱, 才能彻底击溃之。

案例

某校发现有几位教师在搞传销活动, 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小A 搞得最欢。她们用连锁的方式发展传销员, 并经常召集外校教师, 聚集在办公室里研究传销之道。在她们的积极活动下, 一时间校园里风气大变:关心工作的人少了, 想挣大钱的人多了, 正常的教学秩序被打乱了。对此, 校领导认为: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发生这样的事情不奇怪, 应以教育引导为主, 因而采取了较为温和的教育方式。但是,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 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小A 继续传销, 而且发展到自己私自换课、旷课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 为了遏制住这股传销之风,校领导班子经研究决定: 第一步, 擒贼擒王,报上级机关批准, 将小A 除名。第二步, 宣传国家有关传销的法规政策, 重申学校的规章制度。第三步, 针对不同教师采用不同方式进行说服教育。第四步, 在青年教师中, 开展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此招一出, 校内风气果然大变: 曾经追随小A 的几位教师纷纷找到校领导, 表示要接受教训, 努力工作。学校又恢复了往日正常的教学秩序。

评析

在集体中存在各种非正式群体: 有有益型的, 有中间型的, 也有消极有害型的。在本案例中, 因传销而聚到一起的非正式群体, 为消极有害型群体。对这类群体的处理宜慎重。采取简单拆散、禁止的方式, 无济于事;而解决了??头头??的问题, 群体便不攻自破。该校管理者对此事的处理, 决策正确, 方法适当。此计提示我们: 处理问题, 要分清主次, 抓住主要矛盾, 一切问题便迎刃而解。当然, 运用此计是有条件的, 一旦时过境迁, 原有之王被原有之卒??代替时, 管理者亦要随之而变, 改变主攻方向, 方能百战不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