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尊重法律,秉持宽容——一场校园事件的化解

3月2日早晨,一名学生家长与我们学校的保安发生争执,动手殴打保安,保安报警后,伤重住院。一件对错分明的事情,却因为这位学生家长的胡搅蛮缠,把事情弄得愈加复杂。

这位学生家长先是到医院里恐吓受伤的保安,然后打电话给我,编造理由说是保安的过错,还用污言秽语诬蔑学校。面对他的无理取闹,我冷静地与之周旋。因为公安机关正集中警力开展特殊工作,通知延后几天处理这个民事案件,所以我必须在这延后的几天里,把握好事态的发展,不能让受伤的保安和学校名誉受到侵犯。

这名家长扬言,要和保安同归于尽。虽然可能是逞一时口舌之快,但如果真的发生了,那必将是一出悲剧。对此,一方面,我提醒受伤的保安及时将这一情况告知公安机关,并在医院加强安全戒备;另一方面,我在电话里冷静、温和地进行劝导,不刺激这名家长,拖延时间,等待公安机关的处理。我更多的是劝说这名家长要面对事实,面对法律的公正裁决,如果因为鲁莽,将一场民事案件发展为刑事案件,甚至丧失了自己的生命,那样自己的家庭必将破碎,年幼的女儿将失去父亲,并令其女儿留下一生的痛苦阴影。

为了帮助这名学生,挽救她的父亲和家庭,尽管这名学生家长在电话里对学校及我个人进行无理羞辱,但我仍抱以宽容之心,用温暖的语言来感化和引导这位学生家长。3月5日,元宵节晚上,这位学生家长给我打来电话,说自己一个人在家,妻子带着女儿不理他,出去了。我对他说:“你应该先做好饭菜,等妻子和女儿回来吃饭,一起过一个温暖的元宵节。”

另外,我告诉这位学生家长:“孩子是无辜的,即使你殴打了保安,辱骂了学校,老师依旧会像以前一样关心爱护孩子,这是教师的职责,学校的责任。你应该勇敢面对法律的裁决。”一向恶言相向的他,竟然对我说了声:“谢谢”。

尊重法律的公正,秉持教育者的宽容,这是我作为一名校长在面对诸如此类的校园纠纷时所选择的立场和原则。我希望我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在安全幽静的校园和健全温暖的家庭中健康成长。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后姚小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