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垫好学生起飞的跳板——记金华市金东区曙光小学“活力教育”

在金华市金东区曙光小学的大门前,每到上下学时间,即使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也看不到拥堵的现象,“接送大军”引起的“乱成一锅粥”现象更是绝迹。这是为什么?

在曙光小学的教室里,孩子们呈U字形排列,时而争得面红耳赤,时而在台上侃侃而谈。这是什么课程?

在曙光小学,学雷锋不是一句口号,小到一餐一饭,大到回馈社会,都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这是什么育人标准?

 ……

这一切,都如谜团一般令人惊奇。

活力课程

唤醒学生的原始活力

在曙光小学的大厅里,最醒目的就是“活力教育”这个词。教师要活、学生要活、课程要活、教研要活、考试要活、留作业的方式也要活!

什么是活力?“活力”就是“旺盛的生命力”,“活力教育”就是充满旺盛生命力的教育。

“活力教育的特征就是充满旺盛生命力的教育,是以师生健康发展为本的教育,是追求师生情绪稳定、积极乐观的教育;是培育师生思维敏捷、自信高效的教育。它关注个体的体、情、知三个维度的协同运作。”曙光小学校长张根兵说。

据张根兵校长介绍,曙光小学“活力教育”的时空是指活力课堂和活力课外活动,它的途径是培育活力学生、塑造活力教师、开发活力课程、建构活力课堂、建设活力校园,按序推进,使之逐步成为学校“活力教育”的五大实践活动,从而将“活力教育”思想渗透到学校工作每个环节,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课程是彰显一所学校特色的重要载体,它给学生提供了开拓智慧、开阔视野的有效平台。曙光小学把开发特色校本课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让学生享受到学校生活的快乐作为“活力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活力课程,培养学生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成长潜力,让每个学生通过主动学习、积极感悟,以活泼的姿态、活跃的心态成为有个性的自己,让生命洋溢热情迸发活力。

学校成立校本课程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曙光小学本课程开发指导纲要》《曙光小学校本课程开发实施方案》,从计划、实施、管理、评价、经费等各个方面,确保课程开发方案付诸实施。

学校课程分为基础性课程(国家规定必开的课程)和拓展性课程。其中,拓展课程分必修拓展课程、选修拓展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过拓展课程,旨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兴趣,促成学生“人人都知书,个个都达礼”、“人人善诵读,个个长翰墨”、“人人会跳绳,个个能花样”、“人人会运球,个个能上篮”、“人人会垫球,个个能扣杀”、“人人会游泳,个个能戏水”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必修拓展课程包括:曙光学子必背古诗词70—80首、班级读书会、硬笔书法。选修拓展课程是天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活动,内容包括:田径、足球、篮球、国际橡棋、书法、绘画、舞蹈、航模等48个项目。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包括:班队课、体育节、艺术节、防溺水专题教育实践、反邪教专题活动、五水共治专题活动、学雷锋专题活动等。

为保证学校的拓展必修课程有充足、固定的时间开设,同时又要保证开齐开足基础课程,曙光小学调整了每节课的上课时间,把每节课从原来的40分钟调整为35分钟。每天多出的30分钟,10分钟用于拓展必修课程“曙光学子必背古诗词70—80首”,20分钟用于拓展必修课程“曙光学子翰墨飘香硬笔书法”。拓展必修课程放在早上第一节前与中午饭后时间进行。拓展选修课程在每周二到周五的体育俱乐部活动时间进行,每周开展4次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为60分钟。活动实行走班形式进行,打破班级序列,学生自主选择活动项目。

“育人以品格为先”。为了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曙光小学从2004年办学开始大力推行“学雷锋”教育,倡导“活力教师像雷锋那样敬业爱岗,活力学生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人成才”的主旋律教育,让“雷锋”进校园、入课堂,引导师生认识雷锋、了解雷锋、学习雷锋,使雷锋形象入眼、雷锋事迹入耳、雷锋精神入脑,在每位师生心中播撒下“雷锋精神文化”的种子。在学校层面,学校做到了让雷锋形象进校园,雷锋精神进课堂,雷锋事迹进教材。在学生层面,提出了“学雷锋从3·5到365”的口号,并以环保教育为切入点,倡议全校师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学雷锋,护环境,美家乡”,争做“五小使者”:学雷锋日行一善,争做善美小使者;学雷锋不放鞭炮,争做环保小使者;学雷锋净盘行动,争做节约小使者;学雷锋行走百步,争做节能小使者;学雷锋垃圾分类,争做洁美小使者。其中,“学雷锋行走百步,争做节能小使者”就是要求学生和家长,每天上学或放学,在学校东西两侧百步之外固定的地方停车下车或上车,然后孩子背着书包步行一百步上学或回家,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又节约了能源,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学校门口的拥堵。

活力课堂

用活40分钟

在当前基础教育减负增效的大形势下,曙光小学人自豪地说:“我们有处理课业负担的‘秘密武器’——活力课堂。”

2012年,在华东师范大学钟启泉教授的推荐下,以张根兵校长为首的曙光小学领导班子开始着力研读《静悄悄的革命》《教师的挑战》和《学校的挑战》三本书,并在学习消化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对话式沟通的‘学习共同体’创建的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课题,倾情打造曙光小学特色的活力课堂。

首先从改变座位入手,变传统的秧田式排排坐为U形座位,于是教室里出现了一个个由小组形成的学习场。“U形座位,折射的是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由原来的传递、讲解、评价的教学,转变成了触发、交流、分享的教学。如今你走进我们的教室,你会发现黑板和讲台在课堂里消失了,全校所有班级的座位进行U形的调整,课桌椅改为四至五人用的大小,教科书变成配角;各种各样的资料充实起来。”张根兵校长面带笑容地说。

在U形座位的基础上,曙光小学创建了“U形学习共同体”。所谓“U形学习共同体”,即是基于对话式沟通的学习共同体,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由学习共同体在民主平等氛围下,彼此间围绕共同的目标相互对话、交流、合作、协商,共同体之间共享知识、共享经验、共享智慧、共享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在双向互动过程中完成学习任务,实现学习者与共同体的共同成长和发展。

盛佳老师说:“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思考,我精心设计了一张自主学习交流单,给孩子勾画出了思考的路径:我的问题——我在书上学到了——由此我还能想到——我的结论。”“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灵,小组讨论时,孩子们结合表头提示,一下子理清了思路;全班交流时,孩子们会按照表格上的步骤有理有据地陈述。”大胆放手,盛佳为自己的课堂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孩子们也是乐在其中,受益其中。“我们组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在小组讨论中,我先按老师的问题分配任务,再分头思考,想好后同桌交流,互相完善、补充,最后到小组再补充、总结。而且我们的准备只占发言的百分之九十,还有百分之十是临场发挥,所以每次课上的发言,都会让老师和同学们眼前一亮。”曙光小学的孩子在介绍小组学习方法时,那份欣喜和成就感溢于言表。

“做曙光小学的家长真幸福,不用到处去买练习册,也不用为孩子参加什么特长班、补习什么课程操心,孩子在学校就能学好,还一天比一天更懂事、更自立。减负在曙光小学不是问题。”家长范卫东对学校做法的反馈,就是对曙光小学最好的鼓励与赞许。

活力教师

成败之关键

活力教育,成也教师,败也教师。为了让教师释放活力,曙光小学确立了提升教师群体素质工作的3个层次:激发动力——吸纳精粹——推进成效。

秉承“打造活力”这个宗旨,学校采取了“教师活力工程”、“阅读工程”、“全员科研”三大策略,以灵活且易于教师接纳的方式推进工作。通过“活力工会小组”的评比,评选“优秀团队”,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等方式,增强教师的团队意识。通过“分层教研”、“主题教研”、“协同教研”等教研形式,激发教师团队的活力。通过梯队建设平台、特色创建平台、资源库建设平台三大平台的建设,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添砖加瓦。

“此前,小组合作学习成为我校课堂教学中的重中之重,可在操作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学生根本不知从何下手。我没有放弃,而是身先士卒,亲自示范,像学生一样去发言。这样一来,不仅让学生知道了如何合作学习,还使得我们的关系更加亲近了。”当初面对活力课堂不知所措的教师徐帆,如今已是如鱼得水、得心应手,而且还有了很多年轻教师当粉丝:“王老师,我把你上的这节课都录下来了!”

一位女教师这样感叹:“每次看到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讨论发问,我心中的幸福就怎么都抑制不住,更多的新想法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我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源头活水’吧。”

百花齐放春满园。几年来,曙光小学不断收获着“活力教育”带来的欣喜: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浙江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浙江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让活力涌动,让生命绽放,曙光小学要让孩子们真正享受现代文明与前沿理念所带来的恩泽。”谈到未来,张根兵信心满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