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建立中小学校章程,所有课程开齐开足,师生参与校园管理——依法治校的“宜昌实践”

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教研员沈静轻点电脑,进入小溪塔第三小学运动场的监控画面。记者清晰地看到,一个个班级的学生正在教师的带领下做运动。

这是夷陵区教育局建立的城域网,所有学校的课程表、教师任课表全部上传,工作人员每天对照课程表对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进行实时监测,查看学生每天1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是否落实。

记者了解到,所有课程开齐开足是宜昌市依法治教的一个“硬指标”。当地学校建立了治校章程、安排师生直接参与学校管理、将法律纳入德育教育,让依法治教在当地经得起检验。

办学如何做到有法可依?

建章立制,逐条考量

“又到周三啦!”3年来,夷陵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最期待“无作业日”的到来。这天下午,全校学生按兴趣进入社团班级,唱戏曲、打篮球、绣刺绣、画版画,晚上也没有家庭作业。

三(4)班学生姜梦琪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每天回家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作业,再弹琴半个小时,能保证9个小时的睡眠。”

“你们的体育老师请假了,这节课由数学老师代为上课。”这句学生最常听到的“谎话”,在夷陵实小规章的严格考量下是行不通的。“少一节课,学生都不答应!”校长张继红说,遇到体育老师出差或请假,她还要特意去跟学生解释,让班主任到家长群里说明情况。否则,就会有家长投诉老师违反了“教师不得随意调课、请假”的学校章程。

2011年以来,宜昌教育局先后出台《局属学校项目建设精细化管理办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落实课程计划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等20多个文件,就教育收费、规范办学行为、教师管理等内容提出治教纲领,全市中小学正在逐步建立起法治新常态。

记者来到农村寄宿制学校——黄花中心完全小学,该校早已完成标准化建设,仅校园安全一个方面就制定了43条制度,比如,乘车安全问题,上至校长、下到乘车住宿生路队长,大到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小到晨检制度,都有明确规定。

宜昌四中于2005年制定了6章共45条的章程。除了规定办学性质、校风、教风外,学校、教师、学生的权利和义务都作了明确规定,学校的每一项办学行为都能在章程中找到规范依据。

学生和家长声音如何被听见?

放权学代会、家委会,上传下达

学生直接参与学校管理是依法治校的前提。每年的4月、11月,宜昌市第一中学都会从各班级经投票选出5名学生,参加学生代表大会,议题主要是讨论“素质教育评分条例”并提出修改意见,以及选举产生学生会干部,行使学生的民主管理权利。

宜昌一中校长付全新告诉记者,在宜昌教育界有一句话:“学工处的老师、领导为学生定制度?那是见鬼!”这样的直言是向那些不顾学生权益的做法宣战。

该校113条素质教育评分细则、38条文明班级考核条例,都出自全部由学生主导的学代会,完全实现了学生自己给自己定规矩。此外,每周四的师生茶歇会上,会有6名学生代表向教师们表达全校学生的意见,茶歇会直接促成了校园鲜奶吧的开设和体艺节比赛项目的增设。

“很多家长提议订学生奶,这里有A、B、C3个品牌得到了认可,今天我们在其中确定一个。”作为校家长委员会副主任,宜昌市实验小学学生周子钦的妈妈同其他11名代表,就学生奶征订的问题进行讨论。3个厂商代表分别进行了产品介绍,并提供了详细资料供家长们查看。最后通过参会的家委会代表民主投票,一致选定C品牌。

 不仅是学生奶,校服的面料、款式、价格,像校外活动的申请、联系旅游车辆、对接游玩方、费用等事项,校方在相应过程中都只是“配角”,决定权被移交到家长手中,实现了多维度、多层次将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管理的高度民主。

随着权力的下放和转移,学校很多事情的决策都离不开学生和家长。市教育局副局长翟秀刚幽默地说:“现在的宜昌市教育,没有家长和学生参与是无法想象的,否则,我只怕还要去请人帮忙呢。”

普法教育怎样不流于形式?

聘任法治专员,推行法制主题教育

在宜昌市的12所中小学采访时,记者听到学生们津津乐道地谈论着他们的“法制副校长”。“法制副校长”是宜昌专门聘任的法治专员。

翟秀刚介绍,宜昌每所中小学都聘请了法制、消防、交通、治安、律师、司法干部等公检法人员担任“法制副校长”,每学期给学生作法制报告,同时聘任法制辅导员,结合案例举办法制讲座。近5年全市累计开展法制教育讲座200余场次,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活动140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青少年学生参加普法教育活动超过35万人次。

每年的5月、11月,是宜昌市第七中学的法制教育宣传月。该校将法制教育和学校已成熟的德育结合起来,拟定教育主题,再安排教师设计一个个活动主题,引导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模拟法庭》,拍DV《天下无匪》,实地参观劳教所和戒毒所,让学生在感悟中达到教育效果。

“看着那么高的围墙,看到两名劳教人员趴在窗台上透过铁栅栏向外面张望,心里真难受。”该校高一年级(5)班学生张思涛在参观了市劳教所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她的感慨马上得到同学们的共鸣,“是呀,失去自由的滋味真的很难受”“我将来绝对不做犯法的事”。

远安县的职教生要想顺利毕业,除了要拿到毕业证和技能等级证之外,还需拿到普法教育合格证,方能走进社会。

用法维权也成为了学校管理的必然选择。伍家岗区的学校从来就不怕“吃官司”,遇到纠纷,学校主动带领家长到法院解决问题。宜昌市第十三中学如果遇到类似问题,也会选择直面诉讼,由校方出钱为学生家长找律师去打官司,在依法治校的同时,教会学生和家长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