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教师开会迟到就罚款,不妥

某校规定:“凡全体教师大会迟到者,罚款五元,会后交会计室。”有一天,某老师迟到了,会后按学校规定到会计室交了罚款。不知什么原因,下次开会时这位老师又迟到了,会后照例去会计室交罚款。不过,这次交的不是五元钱,而是二十元。会计问他为什么交这么多?他回答说:“把下三次的罚款一起交了吧!”

学校出台这一规定的初衷是制止教师开会迟到,没想到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而使迟到者变得肆无忌惮。这说明行政命令式的管理和处罚不一定能让教师心服口服,有时候会起反作用。孔子曾说过一番话:“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思是用行政命令来治理民众,用刑罚来约束他们,他们中的有些人就会为了免于受罚而偷偷干坏事,一旦行迹败露,虽然被处罚,但内心并无羞耻、悔改之意。

学校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没有行政命令和规章制度的约束是行不通的,但仅仅依靠这些行政命令和规章制度也可能达不到管理目的。有的校长喜欢把自己放在行政长官的位置,习惯于开会下命令、定制度,不主动与教职工沟通,朝令夕改,看上去好像一切按规章制度办事,实则是一种家长式的陈旧管理方式,从现实来看作用有限。

应该说,绝大多数教师都是有知识、有教养的人,更有羞耻之心。如果不具备这一点,也许根本当不了教师。但凡迟到者,其中必有原因。如果学校领导不用罚款的办法,而是会后主动与这位教师交换意见,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适时帮助老师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这位老师恐怕就不会再迟早了。换句话说,领导者要慎用行政惩罚的手段,而应学会“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的治校策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