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湖北蕲春:“N模式”演绎均衡教育“加速度”

上课铃声刚刚响起,湖北省蕲春县檀林镇青草坪教学点三年级学生就兴奋地奔向操场,按照课程安排,这节体育课由田桥中心小学体育教师田涛教孩子们练习投掷。

自2013年与田桥中心小学“牵手”以来,青草坪教学点与该校共享教育资源,音、体、美等薄弱学科得以开足开齐,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今秋全镇期末考核,该教学点实现了倒数“摘帽”,综合指标跻身全镇前列。镇中心学校校长黄朝明说:“全镇20个教学点已全部进入‘1+N’的管理模式,片区内师资共育、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有效地促进了薄弱学校的改造。”

在蕲春,青草坪教学点的“蜕变”并非个例。近年来,该县以“优质资源共享”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均衡、协调、优质、高效”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1+N”共同管理模式,统筹推进区域内、校际间的师资共享、管理互促、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项目合作等,在教育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品牌等方面实现共享,全面推进了蕲春教育均衡发展。

“‘1+N’模式中的‘1’指城区优质学校及乡镇完全小学,‘N’指的是教育资源配置相对薄弱的城郊学校及山区农村教学点。”蕲春县教育局局长田辉霞介绍,这种模式的最大特点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区域辐射,从而实现教师、教室、设备等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

均衡教育资源,该县尝试推行三种“N模式”。小学“1带N”,一所优质学校托管N所分校或教学点,组成“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张课表、一本账簿”的教育联合体,实行教学统一指挥、教师统一调配、质量统一检测、绩效统一考核、财务统一管理,逐步实现区域内优质资源共享;初中“1联N”,探索初中和小学纵向联盟、联合办学的路子,将薄弱农村小学的中高年级就近合并到当地的初中,实行初中、小学一体化管理;城乡结对“1拖N”,一所城区学校对口援教1所或N所薄弱的农村初中、小学,校际间相互交流教师和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共享各类教育资源,扩大优质资源的辐射作用。

龙头带动、整体联动、城乡互动,“N模式”让“学校人”成为“系统人”,让“固态资源”成为“流动资源”,形成了县、镇、村三级学校连环报团发展的新格局,创造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新生态。

据了解,蕲春教育管理“N模式”已纳入黄冈市新一轮教育改革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