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四人互动”:自主教育新境界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教育方针,从本质上讲,教育即德育,德育即教育,目标是培养和谐发展的人;教育是同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的,“德、智、体、美”也是不可能被“单独教育”的。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在跨入新世纪的十多年时间里,坚守“德智合一,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树立“以德提智、以德促智、以智增德、德智交融”的全新教育质量观,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文化引领的作用,以“培养有责任感的现代公民”为己任,走出了“内涵发展带动规模发展”的强校之路。“四人互动学生成长模式”则是该校近几年落实“德智合一”、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又一杰作。

四人互动主题班会——给学生自己决定自我教育的空间

石家庄二十三中原来仅有16亩大的校园,现已是拥有4个校区、近5000名学生的完全中学,河北省示范性高中、河北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连续10余年保持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3届保持省文明单位的称号,体育、科技创新教育方面的成绩也闻名省内外。

这样的发展得益于“温和中坚持,宁静中创新”的实干精神。学校实行校区校长负责制,校区内实行“三元序化两能级双渠道”管理体制,强化年级主任职责,全员聘任、责任到人、做事按标准流程进行,实现了扁平化管理,提高了管理效能,激发了教职员工的自主性。这为学校以“主题教育”为突破口、把德育做深做实,开创了良好环境。

主题教育是针对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以及健康发展的需求,围绕行为习惯、意志品质、理想信念教育而开展的序列化、专题式教育活动。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将德育进行了整体规划和系统设计,实现了月月有教育主题、周周有教育重点,形成主题教育系列化、常规化。各年级在学校教育主题月的指导下,依据“德智合一,全面发展”办学理念下的“年级工作48字方针”,即起始年级“严抓常规,培养习惯,着眼双基,夯实基础”;“黄金”年级“强化习惯,拓展主题,分层推进,整体提高”;毕业年级“贯注精神,风纪示范,调适心智,分段指导”。将主题教育与学业提升融会贯通,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学生和谐发展。2007年,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改革,淡化教师说教,突破追求表面效果的“管理”思维,以标准流程的主题班会来引领学生发展。

2013年,学校首次提出了探索“四人互动学生成长模式”的构想。“四人”是指由前后桌的四个同学组成的学习小组,“互动”则意味着改变长期以来教师灌输、学生接受的教育方式,倡导在教师的引导之下,学生通过交流合作实现自我认知、自我建构的教育模式。

在这一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主题班会又有了巨大创新,简而言之,即班会不再是由班主任主导与设计,而是从确定题目到策划组织实施,全部由学生“操盘”,形式上分为拟题班会、展示班会。班主任的工作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根据学校总体的主题教育框架,并结合学生一段时期内的发展状况,提出一个教育情境,定出班会的大方向,二是在整个过程中,给予学生一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

“学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学生自己的选择,我们无法改变他们,只有学生自己能改变自己。”毛一鸣老师说,在拟题班会的发言、讨论、争辩和最后的投票做决定之中,学生经历了思辨的过程、民主决策的过程,会自悟到很多,实现自我教育;而展示班会,则给了学生展示和锻炼各种能力、感受团队合作力量的平台。

真正有效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放手让学生自己“折腾”之后,闫红老师也感慨地说:“永远不要低估学生的能力!”

四人互动高效课堂——用“学科范儿”进入“水草丰美”的知识殿堂

课堂教学改革是学校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面对新课改以来屡次在基础教育界掀起的教学模式“旋风”,石家庄二十三中的领导层表现得异常冷静,并未被“旋风”裹挟,他们认真梳理了国内外流行的各种课堂教学模式,整理出了包括杜威的“问题教学法”、杜郎口“三三六”教学模式等20多种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思想,供教师研究和学习借鉴,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在课堂上落实“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理念。

这样的改革思路充分尊重了教师的思想和创造性,但也存在推动缺少抓手、管理乏力的问题,一部分有思想、有干劲的老师迅速脱颖而出,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而从学校整体看,成效不显著。

“四人互动学生成长模式”的探索中包含课堂教学模式,但石家庄二十三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学科范儿”的概念。学校认为,“‘学科范儿’是学科特点、学科思维、学科规律和学科方法,这是课堂的灵魂。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文化,如果脱离学科文化,所有学科都用一种模式显然是不科学的”。

“四人互动高效课堂”有六个基本环节——创设问题、自主探究、互动辨析、展示评价、反思梳理、当堂训练。这样的流程或者基本结构,确保课堂以围绕学生的“学”展开,改变“教师一讲到底,学生看似听懂,却未真正学会”的低效状态。

但各个学科的课堂教学并不拘泥于“六环节”,而是根据学科特点有自己的创造,真正把学科的育人价值充分彰显出来。比如,数学知识逻辑性强,教学中就创设问题链贯穿课堂;而语文学习注重在阅读中品悟语言和发掘思想情感,就总结出了“文本导读,初读知内容,再读品语言,三读悟情感,回顾感悟,积累拓展”的模式;学历史是要建立历史观以及根据史实形成分析评论能力,所以就形成了“情景导入、思读感知、阅读批注、史实陈述、立意分析、线索梳理”的教学模式……

连续三年的教科研年会,学校围绕“四人互动高效课堂”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办讲坛,分学科开研讨会,磨课……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促进教师转变观念、提升教学能力。新的课堂形态,深刻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他们不再被动地接受知识,自己探究、一起研讨成为学习常态,而对学科问题的深入探讨,在开阔思维的同时,也让学生把目光从分数投向学科深处——对学习真正发生兴趣,自主地去探究问题、思考问题。

对“学科范儿的四人互动六环节课堂模式”,学校正从教育学、心理学、学科特点、学科规律等方面去深入研究,学科教师精准解读六环节的内涵,积累经典的课例、教案、课件等资源,用更有趣而高效的教学,把学生放养到“水草丰美”的知识殿堂。

四人互动小组建设——开启班级管理新常态

作为“四人互动学生成长模式”一揽子构建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四人互动小组建设的探索,是主题班会和高效课堂两项改革顺利推进的基础保障,同时,它直接带动了全校班级管理方式的革新。

在石家庄二十三中,现在几乎所有的活动,大到学校活动、班会板报安排,小到日常打扫卫生,都离不开四人小组。四人小组建设,一方面,大大降低了班级事务的管理难度,提高了效能;另一方面,为学生在学习和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互帮互助、合作交流、共同提高创造了条件,还能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等。

宋红欣老师说,自己原先最头痛的是学生收作业及作业统计,“一到收作业就面临班里乱、用时长的问题,虽然进行了一些方法的尝试,但改观不大。”

有了四人小组之后,这个难题在小组长和课代表的相互协作下迎刃而解,这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教师,教师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作业点评和问题分析上,“现在收作业安静有序并且非常快,学生还可以及时得到评价,特别是每月的统计表,会公布每个学生一个月的作业情况,每位同学都有触动,通过QQ发给家长,也能大大地触动家长,赢得家长的支持。”

四人小组评价以量化评分的方式,关注到学生在学校里一天的表现,如时间观念、遵纪情况、课堂状态、卫生状况等的表现,而且是小组捆绑式评价,这督促着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学会自我管理以及形成团队精神。

四人小组内,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合作,而组间也并非完全是竞争,在各种活动中,班主任还因势利导促进小组协作,引导学生认识到建设四人小组只是促进大家共同进步的一种手段,而整个班级也是一个团队,懂得相互帮助、学会合作才是核心。这样的教育使班集体充满温暖和活力,学生更加阳光向上。

学校充分尊重班主任的班级自主管理权,鼓励大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因此关于四人小组建设,很多班主任都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提炼了一些经验,如何科学分组,怎样量化评价更科学,小组不平衡了怎么做调整,等等,成为教科研年会论坛上分享的主题。

“四人互动学生成长模式”将“德智合一,全面发展”的理念融入了每一节班会、每一节课等日常的校园生活之中,在班级里,学生自我引导、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成为新常态,相对于不少学校里依然普遍的“被德育”“被学习”“被成长”,石家庄二十三中的“四人互动”可谓独树一帜——因为她开创了自主教育的新境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