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甘肃酒泉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守护学生舌尖安全

甘肃酒泉学校食堂自主经营,统一管理,“零利润”供餐

“明厨亮灶”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阿姨,给我少舀一点,不够吃我再过来……”近日,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上坝中心小学食堂里,记者看到,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正在秩序井然地取碗、打饭、就餐,透过取饭窗口,后厨的环境卫生、加工烹饪、面食制作、人员着装等工作状况一目了然。

上坝中心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寄宿制学校,是在酒泉市撤点并校背景下,在原有初级中学基础上改、扩建的学校,由撤并前的4所村小合并而成。

建立寄宿制学校就必须配套食堂,学生吃饭问题成了分管后勤副校长马吉邦最“头疼”的事情。“刚开始,学校就在原有平房的基础上搭建了简易食堂,临聘了两位村民开灶,食堂简陋不说,菜品也单一,家长不放心,学校也揪心。”马吉邦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酒泉市教育局结合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会同市食药监局出台了《酒泉市学校食品安全“明厨亮灶与明责亮职”双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明厨亮灶与明责亮职”双推进工程。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共投入资金1.3亿元,完成了65所寄宿制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任务,实施了185所学校食堂新建改建项目,为201所学校采购配备了压面机、冰柜、消毒柜、留样柜、不锈钢锅灶等食堂设施。各县政府每年安排财政预算近5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食堂炊事人员工资。

“新建的餐厅可一次性容纳200多名学生就餐,‘明厨亮灶’必须要做到窗明几净,整个食堂的流程都是透明的。”马吉邦告诉记者,学校食堂的操作间、配菜间、洗消间、食品库房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都以视频方式在餐厅醒目的位置展示给用餐学生,从食品来源到入口保障了学生的就餐安全。

为保障食堂“规矩”运转,酒泉市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全部转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零利润”供餐,同时,建立校长负责制下的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和食堂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将学校食品安全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酒泉市寄宿制学校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行食堂供餐,已经实施“明厨亮灶”的学校食堂221个,实施率达70%。有11个学校食堂被评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此外,酒泉市从2014年开始实施了学生饮水质量达标工程,为全市205所中小学安装公共直饮水设备162套。2015年,又投入资金369.75万元,购置饮水设备471套,向学生全天候提供安全放心饮用水。

“我们要尽一切努力,创造一切条件让学生在学校吃得放心、吃得营养,在学校里健康快乐成长。”酒泉市教育局局长江学录说,酒泉市还将继续实施该工程,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