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一节特殊的压堂课

下午放学前,我让各班班主任将女生留下来,集中在一个教室里。教室略显拥挤,却鸦雀无声。由于不明就里,孩子们表情凝重,一脸茫然。

“同学们,今天让咱们全校女生齐聚一堂,是想单独给你们上一节特殊的课。”我微笑着说。

“从身体特征看,我们女生和男生都有哪些区别?”以提问方式导入,我开始了今天的女生性侵害防范措施教育课——唉!留守的女娃,我心中的一块病,如鲠在喉,这是迫在眉睫的一堂课啊!

2014年5月29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组,在京发布了《2013-2014年儿童安全教育及相关性侵案件情况报告》,从2013年5月23日至2014年5月22日,仅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就高达192起,平均约1.9天曝光一起,且逐年增加,2014年是2013年的1.5倍多。

据了解,某女童保护公益组织对219名小学女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7.58%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60.88%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21.54%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而家长们更是疏于教育,特别是农村家长:98%的农村家长从未向孩子讲过预防性侵害的知识。所以,我选择在平安夜这个特殊日子里,给学校的女娃儿们上一堂特殊的安全教育课。

课堂上,无一人捣乱,孩子们特别愿意听。有的全神贯注,有的目瞪口呆。低年级小同学虽然有些懵懵懂懂,却也瞪着一双求知的眼睛,渴望着老师继续讲下去。

其实,我并没有给孩子讲“我从哪里来”,也没有给孩子讲生殖器官的构造,只是讲了女生身体哪些地方是隐私部位,什么是性侵犯,万一受到性侵犯怎么办。我只想让她们知道,女生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别人不能随意触碰。

我鼓励孩子们,遇事不要害怕、不要随意妥协,要勇敢地说“不”,一定要向信赖的成年人和警察求助!

我告诫她们,外出时最好有家长陪同或接送,如果不能,一定要详细了解环境,尽量在安全路线行走,避开荒僻和陌生的地方;衣着不可过于暴露,要注意周围动静,尽量不和陌生人搭腔,如发现有人尾随或纠缠,尽快向人多处靠近,必要时可大呼大叫;女孩外出一定要让家长知道,未经家长许可,不可在别人家久留;避免单独与男子在家里或封闭、宁静的环境中见面,尤其不孤身一人到男子的家里去;在外不可以随便食用陌生人给的饮料或食品,谨防有麻醉药物,不接受男子提供的衣物或小礼品,以免图谋不轨。女孩子独自在家,注意关门,拒绝陌生人进屋。晚上尽量不单独在家睡觉,如果感觉有响动,发觉有异常的人进入室内,不要手足无措,更不要钻进被窝里蒙头,应果断开灯,尖叫求救。如果受到了性侵害,要尽快告诉家长,及时报警,切不可因害羞、胆怯延误时间,丧失证据,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课讲完了,我为孩子们送上了衷心的祝福:“孩子们,祝你们永远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作者:吴桂芹,系河南省西平县盆尧乡大赵小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