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别因处事不公“逼走”优秀教师

近年来,随着教师聘任制的出台实施,激活了教师队伍,各地学校也出现了个别优秀教师跳槽的现象。倘若教师因子女升学,或者是为了夫妻团聚等原因而选择离开学校,无可厚非。但在现实中,一些学校却因为处事不公而“逼走”一些优秀教师。

几年前,曾听朋友说起某山区县城学校的一位教师。这位教师潜心教学,勤于科研,在教学业务上颇有建树,可在学校里,这位教师却处在“被遗忘的角落”。

朋友说,三番五次的不公平遭遇,让那位尽职尽责的教师屡感受挫,对学校渐渐失去信心。最后,他一咬牙携妻带子去了某沿海城市任教。

无独有偶。今年,笔者又听说某市一重点小学的教师因学校处事不公而跳槽。据了解,该校校长在学校积极推行民主管理,致力于打造一支追求卓越的一流教师队伍。该校以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异的教育成绩闻名于当地,成了大家公认的名校,也成为广大优秀教师向往的学校。然而,随着老校长退休,“空降”的新校长打破了这一格局。

据说在选派教师参加各级竞赛或外出学习培训方面,甚至在教师的职务晋升方面,新任校长对自己曾经的老同事、老朋友总是“关爱有加”。新任校长处事不公的行为令教师怨声载道,该校去年已有一名教师因看不惯新校长的做法愤而离开,今年又有个别优秀教师因对学校心灰意冷在四处寻机跳槽。

众所周知,无论是教师职务晋升、各项荣誉称号的评选,还是学校组织的其他各项教师遴选活动,都是对教师业务能力的一个综合考评,是对在工作上作出卓越成绩教师的肯定和鼓励。学校做好这项工作,不但能够激励这些教师奋勇向前,同时对那些没有被遴选上的教师也是一种无声的鞭策,起到催促广大教师向优秀教师看齐,努力争当优秀的作用。

倘若学校忽视了各项教师评选工作的本来意义,忽视了对教师的激励功效,在评选和推荐工作上不公开、不透明,存在偏袒教师行为,甚至是暗箱操作的做法,且不说伤了真正优秀教师的心,使其失去前进的动力,也会让那些未能达到条件的教师对学校失去信任,对学校组织的各项评选工作嗤之以鼻,再也不拿它当一回事。

所以,学校应当充分了解教师的心理,在关乎教师个人专业发展方面,在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评职、评优和评先面前,学校一定要严格执行遴选原则和程序,摒弃私心杂念,秉持公正认真评选,让教师的成长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让教师的辛勤付出得到应有回报,让教师的工作业绩得到合理的评价。

那么,学校该如何做到公正公平,让广大教师心服口服、无话可说呢?笔者认为,至少应该达到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要建立科学的遴选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教师职务晋升、评优评先,还是学校选派教师参加各级竞赛和外出参加学习培训,都务必有一套为广大教师认同的、科学合理的、可操作的教师遴选制度,凡事做到有章可循,这样才能够使得学校各项评选工作规范有序,也才能够遴选产生真正合适的人选。

二是要给广大教师参评机会。既然是面向全体教师的选拔活动,学校在职称晋升和评优等各项工作面前应当充分发扬民主,做到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学校应向广大教师公开评选文件和材料,让未能达到条件者知难而退,符合申报条件的则要求积极申报参加评选,而不是随心所欲地乱点鸳鸯谱。

三是要公开推荐人选资料。学校依照推荐条件,经过层层筛选产生的推荐人选,应公示他们详细的个人事迹材料。这样才能让参加角逐的教师知己知彼,对评选工作心服口服,对被推荐人选无争议。这样也有利于落选的教师正确认识自己存在的不足,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明确努力方向,不断地充实自我、成长自我。

总而言之,无论是教师职务晋升、评优评先,还是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或外出学习培训等教师遴选活动,都是一项暖心工程。当前因为评选不公而导致优秀教师流失的现象不容忽视,学校应当给教师一个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在事关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等切身利益的人事遴选工作上,务必做到公正、公平和公开。

(作者:陈松信,为福建省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