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基础教育>正文

让每一个学生都受益——江西广丰一中信息化提升质量

“空中课堂、微课——翻转课堂”正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一中的课堂成为常态,教师提前把视频放在网络终端上供学生预习,课前在数据库进行分析,随后进行精准教学。日前,记者在广丰一中课堂上看到,以往教师“满堂灌”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学生“嗡嗡”的讨论声。该校校长虞茂旺认为,通过微课和翻转课堂方式,学校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减轻学习的压力,提高了全体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空中课堂——解决初升高知识断崖问题 

初中毕业升入高中,学生都会面临一个知识断崖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让学生快速顺利地融入高中学习,广丰一中在2015年暑假启动了“空中课堂”项目。 

该项目面向初三毕业即将升入新高一的学生,只要到学校咨询升学事宜就可以得到一张学习卡。凭卡上的密码登录系统,就可以观看初三至高一的衔接课程视频,进入错题库了解新高一学科知识点。2015暑假学校下发了2600张学习卡。随着新高一开学上课,老师们普遍反映上课进度相较以前明显拉快,特别是在学习物理和化学时,学习的效果明显增强。 

为更好地推进初高中的知识衔接,该校正计划开发2016暑假的衔接课程资源。由广丰一中教师自己录制,让学生在入学前进行“热身”,同时提前感受广丰一中教师的教学风采。6月底将完成知识点的上传工作。 

微课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以前的预习,不仅枯燥乏味,而且学生很难理解重点。学生小李告诉记者,“自从吕老师每天给我们推送他制作的微课和相应的练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可以反复学习,完成吕老师给我们布置的课前习题。根据我们的答题情况,吕老师在课堂就能有针对性地讲课,剩余的时间我们同学互相讨论,解决学习上的难点问题。” 

记者在广丰一中物理老师吕云水的课堂上看到,学生们都已提前在家通过终端学习了老师布置的预习微课,课堂发言积极、讨论热烈。 

吕老师所在教研室的老师们谈到几年来的微课教学实践都颇有心得地说:“以前的预习效率很低。现在把要预习的内容做成微课,学生的预习就充分了。这样不仅节约了课堂时间,还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课后复习时,没有完全掌握的学生还可以反复看微课,理解重、难点;即便是遗忘了,学生仍可以回顾微课再次学习。丰富的学习资源,让程度不同的学生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通过微课的使用,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更高了,成绩也有了很明显的提升。”吕老师说。教师们制作微课的动力也更加充足。 

共建共享——让教育资源真正融合 

记者在上饶市教育局采访时了解到,上饶市明确提出了今年“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制定“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正式开通了“上饶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县级平台建设,完成省、市、县三级资源平台的对接和互通,基本实现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 80%的学校优质资源“班班通”和80%的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目标。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中小学教育技术能力建设。实施好国家和省级教育信息化项目,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开展“在线课堂”试点、“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广丰一中“空中课堂、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的实施,正是上饶市学校信息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教学信息化发展的成果之一。近年来,广丰一中教学业绩斐然,与学校重视教育信息化密不可分。”广丰一中董事长余章波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确保空中课堂、微课和翻转课堂在全校推广,并将适时考虑学生人手一个平板计划,达到个性化教学的目标,让每一个学生都从信息化教学中真正受益。”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