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山东省莘县二中:信息技术染绿“戈壁”

信息技术染绿“戈壁”

——莘县二中建有灵气的教育生态  

“几年前,莘县二中就像是戈壁滩,曾一度因为办学困难而不得不从乡镇迁校至县城,招生存在很大困难。就是在这样的‘戈壁滩’上,我们借助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信息化的风口,把学校由‘戈壁滩’改造成为一块‘绿洲’。”当与记者谈及学校发展时,校长周西政这样说,“近几年,我校生源的数量上去了,质量显著提高,影响力逐渐扩大。周围的学生家长慕名而来,促使莘县县委、县政府决定为我校建设新的校区。”教育教学和管理手段的信息化,正是莘县二中完成“华丽蝶变”的秘诀所在。

如今,莘县二中已实现千兆校园网全覆盖,全校各教室、各办公场所均装有大功率无线AP,师生人手一台iPad。学校以此为硬件基础设施,将互联网与校内网相结合,搭建起了独具特色的“莘县二中教育管理服务综合平台”。信息化的触角已触及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使学校教育呈现出“生态化”的良好态势:受教育者尽享信息化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实现了个性化成长,综合素养大大提升。

“一五三”翻转课堂推动教学改革

记者在与莘县二中老师们的交流中了解到,随着环境的改变,学校力推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并逐渐形成了适合自身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一五三”翻转课堂。

一个指导思想——让课堂“灵动”起来。利用互联网打破传统的“课上”“课下”概念,教师少讲或不讲,主要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五”是指五个教学策略:任务导学、微课助学、合作互学、训练测学、评价促学。以学生为学习主体,教师制定“电子学习任务单”进行引领。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合作互学”和“训练测学”线上适时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从而进行形式各样的“评价促学”;“三”,即实施课堂教学的三个教学环节:自主学习、探究研习、巩固练习。自主学习环节中教师通过“数字化教与学平台”进行教学设计,编制自主学习任务单,并在线与学生进行互动答疑,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探究研习是整个课堂的核心环节,教师和学生利用教学平台进行高效互动,学生通过平板来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教师则使用教师端Pad开展问题评价,提高课堂效率。巩固练习环节,学生在“数字化教与学平台”上进行在线作答,完成“巩固训练案”,实现知识的内化和迁移。

在“一五三”翻转课堂下,教师的角色发生了转变,他们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传道”者,而是组织者、引领者、合作者与促进者。“现在我们的课堂,老师退到了幕后,把舞台交给了学生,由原来的‘主演’变成了‘导演’。在课上,让学生去展示、去讨论、去自主学习,看到他们收获越来越多,老师由衷地高兴。”语文教师张灵芝如是说。

高二学生郝海花说:“原来的学习很被动,老师讲什么,我们学什么,老师不教,我们就不会主动学。但如今老师在课堂上经常启发我们,我们的思维便会发散了。同学们的想法不一就会积极讨论,然后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有时候老师也不知道正确答案,师生就会共同学习。在这种新的模式下,我们对自己的成长更有信心了,我坚信自己一定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教研+信息化,让校园充满新气象

莘县二中是全省最早将“翻转课堂”付诸实施的高中学校之一。2014年,莘县二中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批准为山东省“翻转课堂与微课程开发实验基地”和“教育规划重点攻关课题研究单位”。

在浓郁的教科研氛围中,教师的教科研活动也随课堂教学改革而风生水起。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五三’翻转课堂教学研究室”和“德育教研室”,聘请了校内32位优秀教师和41名学生做兼职研究员。如今,在学校136名教职工中,拥有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研究成果者98人。学校所承担的省重点课题“教育生态学理论视域下的普通高中育人体系构建的研究”正在开展中,且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教科研活动的开展,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同时,使教师“常教常新”。目前,莘县二中正致力于打造“信息化生态校园”,由学校环境系统、课程系统、管理系统等构成的一个系统化、立体化、相融性的综合体系。今年6月,学校代表山东省中小学参加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主办的“2016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创新产品与应用成果展”,校长周西政在“山东省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论坛”上作典型报告。

“不放弃每位学生,让所有学生成功”,“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这些话语周西政每次外出讲座时都会提到。他说,教育信息化,人才要先行。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及信息技术能力,经过信息化的浸泡,教师才能真正走起来,才能让学生获得真正的成长。

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过程。由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和组织离不开现代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理论的指导,其“应用”过程本身也并不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二者的简单“相加”,而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莘县二中基于这一理念,通过教育信息化缔造了从“戈壁”变“绿洲”的传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