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辽宁鞍山:为“减负”给中小学生留作业有规矩

不留重复性作业、惩罚性作业,老师布置作业前要有时间预算,还可设计不同的“作业包”供学生选择……辽宁省鞍山市教育部门近期对中小学作业立“规矩”,通过在时间上有所量化,在内容上设定“门槛”,谋求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提升综合能力。

近日,鞍山市文华学校对老师批阅的作业及卷纸进行了展示,记者注意到,老师在各个题目的细节上不仅给予标注,还会顺手给出同样类型的试题,让孩子们举一反三。孩子们做出了正确回答的习题,老师有时也会批注,甚至会加上一小段话作为评语。

这是鞍山市教育部门对中小学作业提出最新要求带来的变化。记者了解到,鞍山市不仅要求中小学作业要“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讲,有错必纠”,而且内容设计上要有典型性、层次性、针对性、综合性和多样性,尽量做到少而精。教师所留的作业,自己必须先做,以做好时间预算,同时要杜绝惩罚性、随意性和机械重复的作业。

鞍山市还为中小学作业设置了时间量化门槛,其中包括双休日及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小学低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其他年级除语文、数学外不留书面作业,语文、数学书面作业总量对中等水平学生而言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5小时、2小时以内等等。

作业减量化的同时,鞍山市注重提高质量。鞍山市教育部门建议老师针对学生学习能力的不同,将作业分为基础型、拔高型、拓展型等,做到作业的“私人订制”,目前已有小学开始试行。此外,鞍山市还提倡作业的多样性,既要有巩固性的书面作业,也要有一些实践性、活动性、探究性作业,将读、写、算与画、唱、操作、实验等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