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健全体制机制 提高教师职业优越感

 要让广大教师乐于从教、乐于参训,我认为的确要从体制机制上采取一些战略性举措,目的在于从根本上提高教师的职业优越感。

一是要精准施策,补长短板。相对而言,教师中的弱势群体和短板部分仍为乡村教师。要持续发力,严格督促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并切实加大支持力度,把支持的重心聚焦在不断改善乡村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上,聚焦在不断提高乡村教师的地位、待遇上。真正变乡村教师相对于城市教师、其他行业人员的比较劣势为比较优势,并整体推动广大城乡教师职业优越感的提高。

二是要分类对待,形成级差。出台的政策措施要有利于稳定扩充名优骨干教师群体,有利于激励长时间、不间断扎根农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群体,有利于帮扶工作在薄弱学校有特殊需要的教师群体;要立足于鼓励优秀教师、稳定合格教师、惩戒不合格教师。

三是要激活两头,选优汰劣。一头要激活优秀教师入口,建议在设法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的同时,采取公务员考录的办法,实行全国或分省、区统一考录、定点定岗招聘教师,并将定向委培与特岗招聘教师合二为一,实现农村学校定向补充的全覆盖,并作为补充教师的主渠道。另一头要激活劣质教师出口。出台不合格教师辞退、劝退、转岗、待岗、交流等办法,让广大教师有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四是要上下呼应,研训合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以上率下,层层推进科研、教研、培训、信息四位一体的面向学校、面向教师的研训体系,实质性整合要从国家、省、地市、县逐级延伸到学校、到教师,通过制度设计,减少内耗、减轻负担、提高效率,逐步让这种管理、培训方式的自我革新为由外力推动转向内力驱动。

(作者系湖南省汨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