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学校动物园”事小 关爱留守儿童事大

据报道,河南新乡某学校在校园里建造了动物园,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近日,该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最早在2000年就建了一处小型动物园,2016年9月又出资100万元建立了一个较大型的动物园,有两名老师负责动物的饲养及清洁,并联系了兽医对动物进行防疫及医治。

学校和动物园看似并不搭界,二者联系在一起不可避免会引发人们的关注与争议。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大量农民进城务工,父母亲长时间、经常性的角色缺席,让留守儿童难以得到足够的爱与关心。作为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设置动物园的初衷,既在于增长孩子们的见识,也在于为留守儿童提供安慰与帮助。

“学校动物园”的难能可贵,在于关注到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激烈的教育竞争让许多学校只关注孩子们的知识学习,却忽视了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这所学校能够关注到留守儿童的精神诉求,并通过“自我救赎”的方式进行细节推动,良善初衷应予肯定。

在资源和机会分配不均衡的情形下,社会中各个角落的资源都迅速地向有限的大中城市积聚,发展的机会也就越来越集中在这些地方。一些城市儿童触手可及的资源和机会,对留守儿童来说是那么遥不可及;“学校动物园”让留守儿童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羊驼、孔雀、鸵鸟等当地农村难以见到的动物,何尝不是给留守儿童提供了一次增长见识的机会?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仅仅依靠学校有限的教育资源;远离市区,让留守儿童缺乏感知现代文明的路径。“学校动物园”见证了一所乡村学校的爱心与责任,可是,目标正义却并不意味着程序正义。一方面,动物饲养、清洁和卫生防疫需要资质,不能“想养就养”;另一方面,有限的经费理应“好钢用在刀刃上”,需要用到孩子们更需要的地方去。此外,“学校动物园”的成本如果由学生分摊,难免会加重这些农村家庭的负担。

除了乡村学校的“自我救赎”,关爱留守儿童,还可以有别的渠道。比如,据报道,通过公益众筹的方式,贵州省余庆县的优秀学子有机会到武汉来进行短期的学习生活,走进大学课堂、体验武汉高中生的课堂,参观黄鹤楼、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地,领略荆楚文化。短暂的参与式体验,有助于点亮这些留守儿童的希望之灯。

推动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教育资源更均衡地配置,有助于让留守儿童享受更有品质的教育。“学校动物园”可以叫停,关爱留守儿童却不能止步。公共部门、市场力量和社会组织要多方合力,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