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做好服务 引领师生成长 ——一位小学校长的教育观

掩卷沉思,眼前不由浮现出“教育”二字的古意来:“教”者,以攴促孝,使之上以施、下以效;“育”者,养子使作善也。此二字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身体力行是教育,以身作则是教育,正身明法是教育,教育就是引导、激励、关怀。作为一个乡村学校的管理者,作为一个教育者,我们怎样才能服务好我们的乡村教育呢?

一、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

现代汉语词典中 “领导”的一词的解释是率领并引导。因此,校长作为一个学校的领导者,首先要是一个能说得好话、讲得出名堂的先进理念、方针政策的传播者;是一个上得好课、学生喜欢的任教者;是一个能让学生考得好分数,能力得到培养的好老师;是一个贯彻落实政策能力强,有个人魅力、教师喜欢的领头羊;更是一个重实践、懂研究、能反思、善总结的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

二、不断搭建师生共同成长的平台

有了好的角色定位,接下来就是搭建师生共同成长的平台,用更好的措施来服务我们的师生,服务我们的教育,最终形成“学校乐创、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和师生一起幸福成长。

1.最大限度地满足教职工合理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一文中将人类需求从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每一位教职工都是一个独立的人,特别是我们的教师素有“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称,更应该让其从物质到精神的需求都得到合理的满足,才能更好地让其引导我们的学生走向幸福。因此,我们要创建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的环境,努力做到“四要”“三有”,即“环境要美好、饮食要安全、住宿要舒适,才华要施展”,“取得成绩时有人祝贺,头疼脑热时有人关心,苦闷彷徨时有人开导”,让教职工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让学校因教职工而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2.最大限度地发掘师生教与学的潜能

<<周易>> 有云:“日新之谓盛德”。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教育政策的执行者与落实者,我们要不断地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掘师生在教与学方面的潜能,使“老年教师能守好家、中年教师当好家,青年教师发好家,全体学生幸福成长。”

一是要筑好平台,让师生有才可展。如举行“健我身心体艺节”“书香醉人读书节”“瓜果飘香收获节”,开设幸福成长文学社、“百家讲坛”,开展“三步教研法”“幸福之声广播站”“我的课堂我作主——从士兵到将军”“我的习作我作主——上小习作选”“悦读杯——最美上小教师、最美上小学子、最美上小家庭”“上小故事”等等,让师生在玩中、读中、收获中、表达中、交流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增进友谊,促进自我学习、反思、总结,共同成长。

二是要搭好看台,让师生有戏可看。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邀请名师、名家、剧团、文工团到校讲课、表演,让教师到网上学习,带教师到外地参观、学习,通过各种看台,开阔师生视野,增长师生见识。同时大力表扬学生及家长在学习、对学校工作支持等方面的点滴进步,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和学生的快乐指数。

三、真正享受师生成长的幸福

校长作为一个学校教育教学的掌舵人,要时刻把握住正确教育的方向,在一线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好师生的教练,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使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校长要懂得享受成就师生所带来的无限幸福,时刻拥有“走马观花”一样的愉悦。

1.指导并享受教师的专业发展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华应龙曾说到:“上出一堂好课后的感觉,就像初恋般迷人”。的确如此,教师的幸福在于自己课堂上的教学有趣有味,这种让学生留恋的幸福感是一种经久的体验,正所谓“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积极引导与指导,组建优秀的品牌教研组,组建可以传承的教学教研文化,让我们的教师能够做到“五有”,即有自己的思想,做到“写教案=备课”;有自己的落实,确保“讲过=掌握”;有自己的态度,严防“友善=软弱”;有自己的评价,做好“批评≠训斥”;有自己的方式,落实“惩戒≠体罚”。这样的教师的教学一定能让人有一种怀揣“沽酒欲来风已醉”之感而来,带着“卖花人去路还香”之获而归,实为幸福。

2.引导并享受学生的幸福成长

俗话说:“教育如种菜,要是底肥饱,今后少得管。”可见,良好的开端是多么得重要,而在这良好的开端中,书籍充当了重要作用。 “阅读是人生最好的陪伴”, 学校就应该是充满书香的地方,让我们去引导、激励、关怀我们的孩子,让他们从走近书本到走进书本。当我们亲眼目睹孩子们从书本中感受到人性的光辉,走进一个丰富而美好的精神世界的时候;当孩子们每天阅读着一本令自己激动不已、百读不厌的书籍的时候;当孩子们眉飞色舞地与家人讲述学校趣事的时候;当孩子们在游戏、阅读、交流等自己喜欢的领域获得刻骨铭心的经历和体验的时候;当孩子们感受到自然界的多样与和谐的时候;当他们对人类创造的灿烂文化发出由衷赞叹的时候……那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啊!在孩子们的内心,一定会升腾起一种对生活、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与向往之情。

俗语有云:“三岁看小,七岁看老”,说的正是基础教育这个“塔基”形成的关键时期。当一个孩子能以端正的姿势写得一手好字的时候,能以进取的心态遨游书海的时候,能以平和的语气表达心声的时候,能以和谐的方式与人相处的时候,这样成长的生命是多么地绚丽多彩,多么地诗情画意!

教育,“教”是外,“育”是内;“教”是形,“育”是神;“教”是知,“育”是智……素养者,精气神也!有温度的生命应该是素养培养的最终归宿。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上甘山中心小学校长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