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众里寻你千百度——寺头镇镇域推进网络直播课堂建设

 昨日寻觅无数,望尽天涯路。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蓦然回首,成效却在师生笑脸处。

——题记

这则改编自王国维《人间词话》的题记,形象地反映了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寺头镇在镇域推进网络课堂直播工作时的历程写照。

昨日寻觅无数,望尽天涯路

寺头镇地处临朐县西南山区,镇域面积大,现有2处初中、4处完全小学、4处教学点,学校分散且规模相对偏小,教师年龄结构也很不均衡, 50岁以上教师占到了教师总数的65%,部分教学点老教师甚至占到了90%,其中李季小学、春蕾小学、石佛小学等学校教师平均年龄都在54岁以上,缺少专业的音体美、英语教师,无法有质量地开齐开全课程。

如何在这种条件下让寺头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让寺头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寺头教育人一直探索的课题。该镇前几年主要通过联盟校的方式,让规模大一些的学校教师采取走教的方式来帮助偏远学校有质量地开齐开全课程,让孩子们能够画一画、唱一唱、跑一跑,在一定时间内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走教这种形式带来的耗时、耗力、耗经费的弊端也逐渐显现。比如,一个走教教师,去联盟校教学点上一节课,在路上一来一去就要花费两节课的时间,路上还存在安全隐患,遇上恶劣天气就更加让人担心。而且,日积月累,走教老师来回的路费也成了学校的一个负担。分析寺头镇的情况,再过三五年,很多老教师都要退休,但新教师却难以足额补充,再加上学生人数的持续增多,今后每所学校都会面临教师缺员问题,那时走教就更难以实行了。除了走教,寺头镇也尝试过合班的办法,但随着禁止大班额高压线的设立,这项本就不是办法的办法也无疾而终。就在这时候,县教育局推行的网络直播课堂模式,让寺头镇走上了“互联网+教育”的问题破解之路。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俗话说,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有了钥匙,关键是开好大家的思想之锁。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该镇采取了“带头+典型”的“两步走”思路。

一是领导推动。该镇教管办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学校校长为成员的网络直播课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和推进措施,与各个学校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学校通过召开全体教师会,班主任会、家长会、主题班会“四会”,让教师、家长和学生都了解网络课堂直播的重要意义和操作要领。教管办定期召开调度会,梳理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共召开调度会3次,各学校召开家长会1次,主题班会2次。

二是典型带动。该镇教管办确定了“典型带动,全面推进”的实施策略,把培养优秀教师作为工作推进的重中之重,按照涵盖主要学科、注重教师业务水平和普通话等素质的原则,精选教师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相关培训,并发挥“团队互助”的力量,攻关培训中遇到的难题,取得了显著效果。

寺头初中教师在培训中积极互动,认真作业,率先进行网络课堂直播,其网络直播课堂已基本形成序列化、个性化和常态化。该校的应培培老师在进行了三次网络课堂直播后,深有感触地说:“网络课堂直播对提高自己的教学素养很有帮助,老师要考虑知识点、仪表、普通话、课堂语言等各种因素,每讲一次课都会有进步,很锻炼人。通过这种方式,还能让家长了解老师,增进家校沟通,真是一举两得。”该校校长朱皓对网络直播课堂这项工作也非常认可:“这段时间累是累了点,但效果也确实非常明显。为了让网络课堂直播早点让老师和学生受益,我们无怨无悔,累并快乐着!”

寺头小学在全县率先开通了联盟教学点网络直播同步课堂,率先通过网络直播召开家长会和手机直播学生活动。该校三年级二班学生孙缨姿的父亲远在1000多里外的北京打工,他通过网络直播课堂的方式参加了家长会,对学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召开家长会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评价。

此外,该镇的王庄小学、李季小学、春蕾小学、吕匣小学和石家河小学也都在积极进行网络直播课堂的探索和尝试,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蓦然回首,成效却在师生笑脸处

做一项工作,最怕的不是缺少思路,而是缺少坚持和创新。为了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寺头镇又启动了“活动+考核”的双引擎。

在继续让老师们打造和提炼自己的特色网络课程的同时,该镇及时对各个学校的做法进行了梳理,并结合镇域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要求每所学校都建立网络直播课堂教室,鼓励教师在家中创设授课环境;二是要求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班级直播群和以年级为单位建立学科主讲教师授课群,在同年级同学科教师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推荐一名优秀教师进行直播,同年级学生集体参与学习;三是分学科组建镇域教研团队,打造镇域优质课程,放大优质资源效益;四是建立镇域级网络直播群,集体会议、镇域教研和培训全部采用网络课堂直播模式;五是制定《寺头镇网络直播课堂建设考核办法》,对相关活动进行量化考核,对积极创新的学校和教师在评先晋优和绩效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

5月10日下午,该镇用网络直播模式召开了全镇网络直播课堂建设推进会,这种随时随地就可参加的全新的会议模式,受到了各个学校的热烈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