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中小学校领导的“三力”是其任职条件中的重要因素

《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包含总则、任职条件资格、选拔任用、任期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评、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监督约束、退出、附则九个方面,整个文件具有系统性、严谨性、规范性的特点,为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完善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建设一支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创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保障。在学习第二章《任职条件资格》时,笔者觉得中小学校领导的“三力”是其任职条件中的重要因素。

1.判断力。学校领导者对社会、对教育未来的判断力,决定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办学高度、未来出路。未来的教育必将更加具有网络学习与传统共创、个性定制与集体互动、注重专业与适宜生活等特点,作为学校领导者,只有把握住方向并执着执行,才能带领学校教育这艘大船朝着正确的航向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2.专业力。学校领导者既是管理者,更具有其专业的特殊性。俗话说:学校开展什么样的课程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有了好的办学理念、办学方向,更要有适合当地师生的完善的教学内容、开放的互动方式、精准的实施策略,通过地方特色课程的开发、多彩课堂的渗透、家校互动等形式,让教师教有所乐,学生学有所得,学校长足发展,让整个育人过程体现学校、教师甚至家庭(长)的专业力。

3.影响力。教是外,育是内;教是形,育是神;教是知识的传授,育人品质的培养。教育质量的好不好,首先是学校领导者对教师以及学生的影响力的直接体现,教育的影响力最关键体现就是师生教育知识的充分理解,生活中的灵活应用,良好习惯的养成,并逐步对世界的认识以及世界观的形成产生重要作用。教育是一种影响、激励、关怀,好的教育一定对学生、家庭、社会都有正能量的影响,这些都将是学校领导者的影响力作用充分发挥的结果。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上甘山中心小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